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逐梦科技,放飞梦想!绵阳安州助力广大青少年开启科学之门

2022-04-26 09:59:58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杜康 记者 张宇 文/图)“下边水平尾翼就是负责飞机的升和降……”日前,在绵阳市安州第一初级中学的实训室内,该校科技活动教研组组长林鹏正在给航模2组的7名同学讲解航模飞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学校科技辅导员在给航模小组的队员讲述如何控制飞机的飞行姿态

谈及课外科技活动,该组八年级二班的王俊杰很激动,“我飞航模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化成了模型一样,在天上自由地飞翔。”王俊杰说,他从小就有一个当飞行员的梦想,但由于眼睛近视,所以愿望“搁浅”了。步入安州一中,学校的课外科技活动再次点燃了他的梦想。“上初中后遇到了模拟遥控,飞航模飞机,算是圆了我自己的一个梦想,在空闲的时候,脑海里也会浮现飞翔的动作”。

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小制作、小发明,航空模型、车辆模型、航海模型比赛……“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与特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孩子们勇于探索的精神。”林鹏说,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往往能够激发起学生的最大兴趣。

“自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学校把课外科技活动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在组织领导、辅导员培养、活动形式和后勤保障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安州一中副校长李伟说,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开设了创新大赛小组、科学幻想绘画小组、手工制作小组、理化生地小组、“三模”活动小组等多个活动组,学校中层干部、年级组长和各学科教师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辅导工作,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不只是学生的培养,安州一中还把建设高素质师资力量作为重要内容,围绕“实战”培养教师专业素养,锤锻过硬师资阵容。“老师通过专题培训和参加机器人、创客大赛、“为生活而设计”等比赛,水平不断提升。”邓开明介绍。

安州一中在学生培养、师资力量建设方面的工作,是该区教育系统不断建立健全科技教育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学校在教育过程中注入科技元素的活动,既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也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职责所在。”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唐京生介绍,近年来,安州教育系统不断建立健全科技教育工作机制,在保证经费投入的基础上,持续加强科技教育督导与评价,全面提升学生科技素养和创新思维。

“教育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绵阳又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安州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围绕全市发展总体定位,把科技教育工作纳入教育发展、科学普及的总体规划,不断创新科技教育方式,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而宽广的基础。”安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马敬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