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从文化地标到文旅IP 隆昌石牌坊再焕新机

2022-04-28 16:53:3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拍摄剪辑:毛春燕 李弘)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林巧 记者 毛春燕 李弘)“这座牌坊是一幅动态的‘画’,你每走一步,每转换一个角度,就有不同的景呈现其中。”4月27日,在隆昌市孔子公园,四川通灵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内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杨徐斌对于这座牌坊的建造甚为自豪。

IMG20220426125132.jpg

古宇湖北入口处的景观牌坊

中国的牌坊历来都是“一”字形,眼前这座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古宇湖北入口处的景观牌坊,创新采用八字举折形状,如一对振翅欲飞的翅膀,镂空窗格、门洞、宝瓶……借山水入景,巧意雅致,游人一步一景,在游玩中感受各种“画”的神韵,逸趣横生!

古因驿道设县,近因牌坊传名。正如魏明伦的《石牌坊赋》所写:采石取材,建牌坊于驿道;树碑立传,宣教化于通衢。

IMG20220426161403.jpg

隆昌北关古牌坊

我国其他省份也偶见石牌坊,如安徽歙县牌坊,但唯有隆昌石牌坊群是呈规模、分类别出现的,建造工艺精湛、造型端庄、雕刻精细、保存完好,全国罕见。隆昌现存清代时期的石刻牌坊17座、石碑4座。

2001年6月,隆昌石牌坊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05年3月隆昌县被命名为“中国石牌坊之乡”。

千百年来,隆昌孕育了青石,青石成就了隆昌。驿道悠长,历史沧桑;牌坊古朴,浩若史书。德政坊、孝子坊、功德坊、百岁坊、节孝坊……或旌表或弘扬或彰显,一座座石牌坊,屹立在千年古驿道上,如一部部立体史书,娓娓讲述着隆昌的前世今生。

如今,隆昌人仍以青石为基,在传承中创新,以精湛的雕刻技艺、厚重的人文底色赋予青石鲜活的生命,铸就隆昌文旅的“灵魂”,引领隆昌文旅新风尚。

从以古牌坊为主的南关、北关景区,到以新牌坊“画龙点睛”的古宇湖北入口孔子公园、白庙子湿地公园、莲峰公园湿地,再到最新开放的云峰关森林公园……石牌坊,如同这座城市的珍宝,将精美的模样和底蕴丰厚的故事集于一身,既美观又有趣,受到八方游客的好评。

作为曾参与设计实施一系列“新牌坊”项目建设的杨徐斌表示,大自然的馈赠,成就了“青石之城”,自己在对青石、牌坊文化继承的同时,也不断推陈出新,让石牌坊成为精致隆昌的文化符号。

来到云峰关森林公园,两座独具匠心、设计巧妙的石牌坊与山顶的白塔相辅相成,与不远处的古牌坊——郭王氏功德坊相映成趣,让游客遐思翩翩。

“白塔是我们隆昌重要的地标,是座文塔。因此在云峰关森林公园新建的牌坊都与人才有关。”杨徐斌告诉记者,魁星点斗牌坊、乡校留徽牌坊,都蕴含隆昌文人才子辈出,文士之风昌盛。

魁星点斗牌坊中门横梁上的宝顶,魁星站在一鳌头之上手拿笔作点斗状,楣杆石昂然挺立,麒麟吐书圆雕线条流畅……杨徐斌介绍,新牌坊各类元素与白塔提名处文出一脉,具有激励后人流芳百世,祥瑞降临功成名就的美好象征。

据悉,云峰关森林公园在项目更新时就把丰厚悠久的文化资源作为关键要素考虑进去,结合古道(古驿道)、古关(云峰关)、古塔(白塔)和古牌坊等核心元素,再现了隆昌“以驿置县、以道兴城”的历史文化,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打卡的新去处。

IMG20220426124231.jpg

戗柱牌坊

让杨徐斌最为骄傲的是在白庙子湿地公园入口处的戗柱牌坊。“戗柱牌坊是目前青石所作的最大牌坊,结合我国传统的木质结构特点、风格,融于石雕技艺之中,彼此渗透,各取所长设计制作而成。专业雕刻工艺技师80余人,精雕细琢耗时一年完成,落成总重1400多吨。”

在通灵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10多名工人各自忙着雕刻石茶盘、石板画等作品。“这批作品是线上客商订的,马上要完工了。”杨徐斌介绍,公司以青石、子云石为材,创作摆件、文房产品等文创产品供不应求。

从气势恢宏的“大制作”到精致小巧的“掌中宝”,杨徐斌直言,潜心学习、大胆创新,勇于挑战不可能的事,是传承发展壮大的锦囊。

“让隆昌石牌坊成为游客旅途中难以忘记的美好记忆!让隆昌青石文创作品走向全国,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生活美学产品。”杨徐斌告诉记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