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冉奇斌:退伍返乡创业 变身乡村振兴“尖兵”

2022-04-30 17:27:33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虽然因产品销不出去多次想放弃,但是退役军人厚植的不怕苦、不怕挫折、越挫越勇的精神一直促使我继续往前走,加上各级领导的鼓励与关怀,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冉奇斌向记者介绍。

1989年出生的冉奇斌,于2009年入伍,2014年退伍。虽然退伍后也面临着再就业的迷茫,但冉奇斌一回想起在军队的日子,眼里就透露着自豪与坚定,那段宝贵的经历不断激励着他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回乡创业的想法也油然而生。他曾想过种猕猴桃、养蚯蚓,后来在新闻媒体中了解到食用菌是一个绿色的“朝阳”产业,它所有的原材料都来自桔梗、玉米芯的废物利用,前景十分可观,这也坚定了他回乡发展食用菌的决心。

为此,他专门到江西的食用菌产业园里驻地学习,从培养料的配制与灭菌,到发菌期的管理和采收,他将其全都“摸准”“吃透”后,终于在2020年7月,回到家乡创办了苍溪县绿优家庭农场,用大棚种植平菇、姬菇和榆黄菇。

冉奇斌在检查食用菌种植情况(周姚 摄).png

冉奇斌在检查食用菌种植情况(周姚 摄)

“我现在已经建成出菇棚10个、养菌室1个、生产车间1个,并购买了高压锅、拌料机、自动装袋机等设备,这可降低劳动成本。建绿优农场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且不需要他们投钱,只希望齐心协力把产业做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冉奇斌谈吐坦率,无不彰显着担当。

“自从去年11月份菌厂建立起来以后,也方便了我们老百姓,我们每个月可以上20几天班,60元一天,每个月可以给我们家庭增加收入1000多块钱,以前就是在家务农,现在还可以在菌厂干,挺高兴的。”在绿优家庭农场务工的村名民李光清说,农场每天都要聘请10多位村民采摘食用菌。

在创业初期,冉奇斌缺乏大规模种植生产经验,便查阅资料、走访食用菌生产基地,还积极向有经验的种植者请教,最终解决了产量和技术问题;销路不畅,他就邀请当地的食品加工企业前来大棚参观,并签订了长期销售合同;之后,在镇、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以每斤5元的价格向西城市场日均提供600斤平菇,弥补了苍溪县平菇市场供应商的空缺。据冉奇斌介绍,绿优家庭农场目前总产值已超过60万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积极引进返乡农民工,并对其进行政策上的支持,冉奇斌创建的绿优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农场主要是生产食用菌,一年就地解决我们村500人次的务工,人均年收入实现达4万余元。”亭子镇长江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华祥介绍。

眼下正是食用菌种植、培育的好时机,冉奇斌在管理好自己产业的同时,还通过亭子镇“乡土人才超市”,到各个村讲解食用菌的种植技巧与方法,宣传食用菌产业的大好前景,带领乡亲们共同奔走在致富的康庄大道上,也让亭子镇的食用菌产业取得了显著进步。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做好家庭农场。同时,食用菌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返乡回来,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冉奇斌退伍不褪军人本色、卸甲不卸报国之志,上半场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边防,下半场用创业实绩回报家乡。

(周姚  冯金虎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