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向劳动者致敬|曹万明:扎根农村33年 致力研发玉米新品种

2022-05-01 15:15:37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视频来源:资中融媒)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曾黎 李超 记者 毛春燕 李弘)近日,内江市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暨第四届“甜城工匠”命名仪式。其中,来自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曹万明荣获“甜城工匠”称号。

微信截图_20220501113510.png

在基地查看玉米生长情况

        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33年来,曹万明一直扎根在农村,长期从事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研究、试验、示范及推广工作,不断研发适合丘陵地区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玉米新品种。

        这两天,曹万明空闲下来就往位于银山镇的玉米科研基地跑,这个百余亩的科研基地已经完成5000余个玉米新品种的播种,完善了3000余份育种材料。曹万明来到田间地头查看苗子生长情况,指导工人施肥,他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个基地,筛选出适合本地大规模推广的玉米新品种。

        现在的曹万明对于研发玉米新品种很有心得,这放在以前可根本不敢想。因为资金、技术、经验等原因,曾经一段时间曹万明想过放弃。

640.png

曹万明

        曹万明告诉记者:“曾经有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是转念一想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学的也是农业,我应该为农村为农民做一点事情,所以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因为对农业的情怀,曹万明坚定了继续研究玉米种子的信心,不断加强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功夫不负有心人,曹万明终于研究出了自己满意的玉米种子。

        曹万明说:“出了两三个自己研制的品种以后,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因为走到我每一个种我品种的地方,农民都很喜欢,很高兴。所以就这样一直坚持下来,到现在出了15个自己(研制)的专利品种,在全西南推广,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640 (1).png

曹万明和他的团队

        曹万明和他的团队不断研发玉米新品种,选育并通过了省、国家审定的专利农作物品种15个,近5年来,累计推广这些专利品种近1000万公斤,增产粮食3.5亿公斤,为四川乃至西南粮食增产增收做出了贡献,先后获得了省农业农村厅的二、三等“丰收奖”,内江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内江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被评为内江市第二届“科技拔尖人才”、四川省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以及四川省第四届“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农业大师。

        曹万明说:“在未来3—5年内,将凭借我们玉米品种专利和借力近年的‘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量培养农村种植类人才,在政府的支持下,在资中创建2个生产园区:一是创建‘万亩玉米种子生产园区’,年生产出250万公斤玉米种子,为内江乃至西南农作物用种安全贡献一份力量;二是创建‘五万亩宜机化青贮玉米种植园区’,年生产出青贮玉米饲料20万吨,解决资中乃至四川牛、羊饲料严重依赖从北方调入的瓶颈,真正创造出可复制的丘陵山区‘种养结合’,畜牧业和种植业共同良性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