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金川:特色民宿为乡村振兴添加“致富码”

2022-05-10 20:52:34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近年来,在金川县观音桥镇,一批由村民房屋改造的精品民宿雨后春笋般涌现,逐渐呈现集群式、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这些散落在青山绿水中的乡村民宿,不仅让游客体验到“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的闲适,还为金川县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推窗望景的民宿

5月10日,记者站在观音村五家寨的了舍客栈阳台上,开阔的视野将蓝天白云下的观音桥镇一览无余,俯瞰杜柯河从象鼻山脚下逶迤而去,勾画出一幅清新的田园风光。 

民宿依山势、顺势而为,在租用的闲置藏式旧居和牛棚牛圈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而成,形成了具有一定藏族建筑外观特色的独特民宿,即保留了传统,又不失现代时尚风格。

走进屋内,往宽敞舒适的大床上一躺,一身的疲惫瞬间消失。静静坐下来,沏一杯茶,凭窗远眺,是满山葱茏和雄伟雪山,近处则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

民宿内部设施

“如诗如画的环境、有个性的房间,一家人都特别喜欢,一点都不输星级宾馆。”一位慕名而来的成都游客表示,住民宿,图的就是清净与舒适。

了舍客栈的建设,不仅给游客提高不错的旅游体验度和舒适度,还给当地的民居民宿建设带来了示范效应,也带动和促进了当地村民就业、接待服务能力的提升。

看着村里的民宿做得有声有色,村民们主动加入了进来。2021年,附近俄热乡的村民索朗王基在了舍客栈找了份工作,主要做保洁和接待。

“民宿离家近,步行七八分钟就能到达。下班后可以回家做农活,也能照顾家里年迈的老人。一个月下来,还可以增加3500元收入。”索朗王基告诉记者,不仅腰包鼓了起来,她也感受了身边的变化。“现在,观音桥镇多了很多漂亮的建筑,环境也越来越好。”

据了舍客栈老板柴雄伟介绍,了舍客栈投资300多万元修建有不同类型客房10间,包括行政套房、特色星空房、家庭房等。服务员雇请了附近的居民,工资待遇比镇上一般旅馆要高出1000多元,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做出特色申创“天府旅游民宿”。 

如今的观音桥镇上有很多这样的特色民宿

如今,越来越多的观音桥镇村民,发现了民宿的发展空间,开始从事这一行业。

记者又来到该镇斯滔村,歌手容中尔甲和其弟仁珍罗尔基所投资建设的观音心海民宿也很吸睛。一座座正在修建的藏式民居造型独特,民居建好后将成为高端的旅游度假休闲地。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完成,一期7栋已经进入室内装修,预计7月份能试运营,星空房帐篷营地、房车营地、民俗文化展示广场建设已规划好,建成后可以吸纳本村30个村民就业。同时该村群众将占有该项目8%的股份,实现年年分红。

回乡创业的两年多时间里,仁珍罗尔基也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交通更便利了,村里还建设了很多旅游配套设施。仁珍罗尔基表示,村里的环境和配套让村民有了发展新业态的底气,也让更多村民有了加入其中的意愿。

民宿外部结构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金川县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功能,发展民宿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实现景区、集体经济、村民三方共赢,真正让大家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2021年,观音桥镇荣获阿坝州第一批“旅游特色名镇”殊荣,同年成功申创四川省首批“百强中心镇”。同样,随着民宿的兴起,当地村民和村集体也建设了很多配套业态,共同带动金川县旅游业的发展。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观音桥镇民宿、宾馆、酒店共有88个。

(杜康琴 朱万萍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媛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