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珠峰队长苏拉王平心中的“黑水精神”

2022-05-11 10:57:1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贡布泽郎 记者 庄媛)随着纪录电影《珠峰队长》在全国各地点映,大家对来自黑水三奥雪山脚下的“珠峰队长”苏拉王平也不再陌生。5月13日,苏拉王平将带着他的《珠峰队长》回到家乡黑水与父老乡亲见面,感谢故乡的山水养育了自己,用苏拉王平的话来说:“是黑水人骨子里的血性和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珠峰队长》5月13日在黑水点映

“我们黑水人的骨头就像雪山下的青冈柴一样硬!怎么都压不弯。”面对记者,这个皮肤黝黑、目光坚毅的黑水“硬汉”开始讲述起自己成长的故事。

 苏拉王平出生在黑水三奥雪山深处一个只有八户人家的村寨——八家寨。和普通的黑水农村孩子一样,自小翻山越岭艰难求学的经历和假期同母亲在山间农耕、游走放牧、采挖药材的艰辛,铸练了他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

他从未想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将开启他一生的雪山情缘,将带领他踏上20余年的艰难攀登路。

苏拉王平加入了登山队

2001年,一支国内的登山队来到他的家乡,为登山队当背夫的苏拉王平对登山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凭借过人的体能和对山地的熟悉,他收到了登山队的工作邀请,从未走出大山的他,毅然放弃分配工作的机会,踏上了寻梦的旅途。 “连续三年多,一个月300元的工资,每天在海拔4000米的雪线以上从事高山服务,体重降到了110多斤,当时整个人又黑又瘦。”苏拉王平说,父母心痛的劝他回去找一份像样的工作,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没有干成一番事业,怎么好意思回家?

十五元一夜的青年旅社,防寒不透气的劣质冲锋衣,营门口拐角处那家5角钱一个馒头的馆子……谈起初到成都的那些日子,苏拉王平显得很平和。

川藏登山队在登山中

“真的很艰苦!但是男子汉怎么能轻言放弃!越是逆境越能磨炼人!”苏拉王平说,三年艰苦的学徒生涯,让自己的登山技术日渐成熟,对国内登山行业和登山运动的未来也更有信心了。

于是,2003年底,苏拉王平返乡带领家乡的六名发小,多方筹集资金成立了国内首支民间登山协作队——川藏队。“我们穿着十几元的‘军胶’,戴着半指毛线手套,就登上了国内没有人登顶过的婆缪峰!于是,我们开始在业界展露头角了。”

苏拉王平说,从2005年首登婆缪峰,到带队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世界第八高峰“尼泊尔马纳斯鲁”等高峰后,行业内都知道有一支来自四川黑水的藏队,吃得了苦、啃得了硬骨头,只要有急难险重的山难救援,首先想到的就是川藏队。

川藏队登上珠穆朗玛峰

18年间,苏拉王平带领队员们参与大大小小的救援数百次,在业界的声誉越来越高,直至2019年带领8名登山爱好者完成了珠穆朗玛海拔8848米的巅峰梦想,川藏队从行业内默默无名的登山队变成了国内民间登山行业的领头羊。

“知难而进、义无反顾、坚韧不拔是黑水人与生俱来的品质,更是一种引领我们向上的力量。”在接受采访时,苏拉王平说,这就是他心中的黑水精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