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广元昭化: “四城新区”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2022-05-12 10:54:14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全区上下要勠力同心、感恩奋进,自强不息、守正创新,加快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绿色家居产业优城、诗意昭化幸福新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广元市昭化区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建设“四城新区”目标。自此,昭化举旗定向,昂首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9.94亿元、增长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6亿元,增速连续6年保持在10%以上;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区)”……踔厉奋发、捷报频传。筑梦之旅,全区24万追梦人一路慷慨一路高歌,一路奋进一路突破!

以港兴城谋新变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滴滴滴……”在一碧如洗的嘉陵江上,随着鸣笛声响起,10艘货船浩浩荡荡抵达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在进行完检修、过户等程序后,开始执行航运任务。四川广元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游胜清满是欣慰:“这10艘货船的到来使广元港的运力突破了5000吨,今年预计吞吐量将突破15万吨。”

河流是城市文明的发祥地,城市发展的灵魂。嘉陵江作为昭化的城市符号,源源不断地为昭化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嘉陵江全长1345千米,贯穿昭化境内达110千米,并在昭化古城处形成“山水太极”自然奇观。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位于昭化区红岩镇境内,地处嘉陵江上游,是四川省规划实施的“四江六港”6个内河港口中的重要港口之一,被称为“千里嘉陵第一港”。2011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29日首次通航。

“昭化区位优势独特,沿岸资源丰富,能以优美的湖库风光引领发展沿江旅游,以航运吞吐带动现代物流。”游胜清认为。

自通航以来,广元港至重庆果园港航线累计开行货船200余艘次,运输重晶石粉等大宗货物3万余吨,全江航道可通行500至1000吨货船,基本实现常态化通航。

今年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定位的 “四川水运突破年”,嘉陵江水路货运量计划增长20%。

连日来,在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抢晴天战雨天,加班加点赶工期。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位于广元红岩港临港工业园,目前该项目一期一标段1.5万吨粮食储备仓正在建设中。

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jpg

川北红岩港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全省粮食储备能力和应急能力,成为川陕甘结合部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集散中心,对区域物流产业发展、保障地方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昭化区粮油购销中心驻项目现场代表李茂瑀告诉记者。

广元港是昭化区最有优势的战略性资源,该区将紧紧围绕“建设内联外畅通江达海、辐射甘陕、融入亚欧的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畅通嘉陵江航运系统,建立起以高速公路、铁路及水运为主体的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全面实现境内“四横五纵九联线”干线公路网,助力提升西北地区进入长江黄金水道、融入成渝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运输通道能力水平。

盘活文旅资源  昭化走向“更有诗意的远方”

打卡昭化古城“裸眼3D时光隧道”,感受沉浸式、互动式旅游新体验;栖凤峡旅游区滑旱雪、逗萌宠,尽享“亲子游”“自驾游”乐趣……多点绽放,全面开花。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昭化各景区又迎来了一波旅游“小热潮”。

在众多游客看来,假日旅游,昭化无疑是好去处。“节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63.784万人次,同比增长0.25%。实现旅游收入27412.65万元,同比增长0.1%。”昭化区文旅体局干部刁欢介绍,乡村旅游继续受到游客偏爱,“五一”假期,该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9.74万人次,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34.04万人次。

事实上,每逢节假日,昭化各景区“人气爆棚”已成常态,这主要源于该区文旅融合发展。

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昭化,古称葭萌,被誉为“巴蜀第一县  蜀国第二都”。昭化文旅资源丰富,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AAA级旅游景区4个、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国古城和被列入世界“双遗产”预备名录的剑门蜀道遗址群,以及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镇等19项省级旅游品牌。

昭化古城.png

昭化古城

日前,昭化古城被授牌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合作认证基地,昭化区成功入选全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

处处皆诗境,时时有物华。千年的古文明蕴育了昭化古城大量的民风民俗文化。

新打造的昭化西市同样极具文化特色,配套有一条滨水景观带,一条三国文化大道,一个文化广场,18个主题院落。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昭化西市便灯火璀璨、人头攒动。景观美化、主题游船、沉浸式体验等夜游项目的进一步丰富,有效拓宽了昭化“夜间旅游”业态,助推了昭化区“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为全域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该区还打造了“不夜城”卡尔温泉小镇、栖凤峡和平乐如意花海等知名网红“打卡”旅游区,每到夜晚,尤其是节假日,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旅游消费。“白天游栖凤峡,夜晚逛昭化西市或在卡尔泡温泉。”已成为昭化旅游“标配”。

“我们按照‘一核、一城、两带、三区’的‘1123’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把国家A级旅游景区作为推进旅游跨越发展的核心抓手,将平乐旅游区、昭化古城作为东、西两翼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将柏林古镇景区作为全区中部旅游振兴的核心工程,积极建设‘大景区’。”昭化区文旅体局局长仲传武说。

目前,该区正加快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昭化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三个创建”工作。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未来几年,该区将继续以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为主引擎,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做优做强昭化古城,加快建设集“吃住行、康养乐、游玩赏”一体的宜居名城。

聚力攻坚绿色家居 百亿级产业优城释放“发展活力”   

 宽阔的货运大道,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高耸林立的办公大楼……蓝天白云下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尽显发展潜力。

项目总规划面积5万余亩(昭化区3.7万亩、旺苍县1.7万亩),核心区位于昭化区。总投资超200亿元,全面建成后,将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聚集人口3万人以上,成为全国绿色家居产业集聚区。

“作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产业载体,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集家居产品生产、展示、销售、物流、文创于一体。”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连续3年被列入全省重点推进项目,2021年被命名为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绿色家居产业是四川省、广元市为昭化区谋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昭化区狠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

“诚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专业的服务团队是我们来昭投资建设的底气!”随着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江西吉拉迪诺建材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家居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昭化,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化势如破竹。

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成功签约企业32家,签约总投资50亿余元,在建企业8家,已建成投产企业7家。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的出发点,亦是落脚点。

“以前在江苏务工,今年回来后就不打算再出去了。”昭化区太公镇村民王普宝就职于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现在家乡有这么好的就业前景,再也用不着背井离乡去外面打拼咯!”王普宝开心地说道。

该产业园自启动建设以来,先后吸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次,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昭化家居产业人力资源丰富,有10万人外出务工,其中有4万余人从事家居行业。”昭化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李霞飞表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成后,大批关联企业将入驻进来,园区经济辐射带动能力将成倍增长,届时可吸引回流更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据了解,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启动区新胜组团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约30亿元,实现利税约1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以上。

大鹏展翅随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潋滟夏日里,百亿级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全产业链正在加速构建。

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敲开群众“幸福门”

 棕黄色的外墙、规范整齐的管线、干净整洁的花岗石地面、庭院园林式的绿化……走进昭化区环保局小区,洁化、序化、美化、绿化的景象随处可见,头顶阳光明媚,脚下草木清新,夏日氛围感拉满。

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群众的居住环境,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以来,昭化区以“诗意昭化幸福新城”为定位,围绕“住有宜居”目标,不断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人居环境,让群众居住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经过改造后,小区坝子再也不蓄水了,墙面也干净亮堂了, 还划定了规范的停车位,楼顶漏水问题也处理好了……”说起改造成效,昭化区环保局小区所在的京兆路社区的网格员何兴蓉滔滔不绝。

“小民生”彰显“大情怀”。老旧小区改造只是昭化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个缩影。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党的事业。一直以来,昭化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从“能看病”到“看好病”,落实医疗卫生领域“关键小事” ;从“扩容量”到“提质量”,跑出就业创业“加速度”……随着一条条政策的落地落实,一项项举措的接连推进,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幸福美丽昭化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今的昭化,正把“年头酿成酒,日子过成诗”,生态建设、康养旅游、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呈现出幸福和谐、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改善民生无止境,惠民接力再出发。昭化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努力建设诗意昭化、潋滟美好的幸福新城。 

 (王菲菲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