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五粮液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信心从何而来?

2022-05-13 11:27:44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 (记者 杨波 侯云春 严易程 文/图)5月11日,人民日报以《保持稳健态势 提升品牌价值》为题,刊发了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出,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五粮液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这篇仅有600多字署名文章,看点十足。

18909b8ddab501ec9942263633215ec

署名文章截图

第一个看点是五粮液持续稳健发展态势。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至2021年,五粮液已连续6年、24个季度营收保持双位数增长,6年间,公司营收增长2.7倍、归母净利润增长3.5倍。今年4月28日五粮液股份公司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营收、净利润分别达到275.48亿元、108.23亿元,同比增长13.25%、16.08%,将双位数营收稳健增长态势刷新至25个季度。

曾从钦在文章中指出,近年来,五粮液在产品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市场表现量价齐升、渠道体系协调发展、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5个方面形成了方向性、格局性态势,产区、古窖池群、品质、品牌、消费群体等五大核心优势更加凸显。

基于这些态势和优势,五粮液对“十四五”期间公司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五粮液绿色生态酿酒基地

五粮液绿色生态酿酒基地

第二个看点是五粮液“十四五”发展目标。文章提到,“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五粮液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企业”和“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

“用一句比较直观的话概括五粮液的‘十四五’发展目标,那就是跻身世界500强。”有接近五粮液的行业人士表示,当前,疫情冲击、经济承压等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交织,五粮液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破题之举,夯实持续稳健发展基础。

据了解,五粮液公司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以挖潜和扩能相结合,将新增10万吨纯粮固态发酵优质白酒原酒产能,总产能突破20万吨,基酒储存能力增加到100万吨,夯实全国最大纯粮固态发酵基地。

这些重大项目,都是五粮液建设世界一流酒企,进一步擦亮“大国浓香 和美五粮 中国酒王”金字招牌,夯实持续稳健发展基础,加快实现世界500强的具体行动。

五粮液厂区一角

第三个看点是五粮液“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文章表示,未来,五粮液将始终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五粮液传承逾千年古法酿造技艺,逐渐总结提炼出“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其极致匠心酿艺酿造极致五粮美酒的奥秘,尽在其中。

以“种”字诀为例,五粮液专用粮基地被公司视为美酒五字诀的第一道密码和“第一车间”,推进酿酒专用粮种植标准化、精准化、智慧化管理,全力构建“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体系。通过持续努力,目前已升级建成专用粮基地100万亩。在4月20日举行的2022五粮液种粮大典上,五粮液方面透露,在“十四五”期间,在现有1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升级建设成2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以“和美种植”保障“和美五粮”。

五粮液亮相2022博鳌亚洲论坛

五粮液亮相2022博鳌亚洲论坛

第四个看点是“五粮液始终把提升品牌价值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当今世界的市场竞争,是品牌的竞争,世界一流企业必定具有世界级的品牌影响力。得益于五粮液持续稳健增长的高质量发展态势,2021年,五粮液在“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等榜单中,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排名增幅居行业第一。

致力于建设“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酒企”,近年来五粮液加快了国际化发展步伐,频频亮相世博会、博鳌亚洲论坛、APEC、进博会、东博会等国际化平台,以酒为媒,弘扬“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理念,持续向世界讲述中国白酒故事和五粮液故事。

同时,五粮液加快全球市场布局,目前已设立亚太、欧洲、美洲三大国际营销中心,在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等地设有五粮液大酒家,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建有五粮液品鉴中心,并强化打造“中国酒+中国菜”,以及“展示+品鉴”“产品+文化”的海外运营模式。

一位与五粮液合作多年的经销商表示,文章中有对当前白酒行业“加快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的发展趋势论述。“越是行业变革的紧要关头,越是考验企业的发展定力。走在稳健且正确道路上的五粮液,是谁都无法战胜的,也是我们经销商最希望看到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