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成都出现极值暴雨,三岔水库有人被困?不!那是成都多部门联合防汛演练

2022-05-13 15:19:01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婕)5月12日7时许,一条信息打破了往日清晨的宁静。

“受暴雨影响,三岔水库水位上升,直逼汛限水位,出现人员被困等险情,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市河道监管中心支援!”成都市水务局河道监管事务中心调度平台收到来自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中心的紧急求援。这是5月12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成都市多部门联动开展的一次实战防汛演练。

营救.png

演练现场

随后,市河道监管中心立即召集各防汛中队并启动紧急会商。在该中心会议室防汛指挥智慧系统巨大的屏幕上,成都多个区域已出现极值暴雨,三岔水库更是直逼汛限水位!

不到一个小时,市河道监管中心已完成人员分工、队伍集结、物资装备等,庚及出发前往三岔水库支援!

图片2.png

演练现场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集结了成都市水务局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东风渠管理处、四川天府新区统筹城乡和农业农村局、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成都东部新区三岔街道办事处、东部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四川翔云通讯有限责任公司等8支专业队伍,强力整合流域“一盘棋”。

图片5.png

演练现场转移受困游客

近年来,我国气候形势越发复杂多变,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确定性更为突出。成都市遭遇极值暴雨该如何应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汛情如何快速共享互通?成都智慧水务系统如何发挥关键作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核心功能怎样体现?这场实战防汛演练有答案。

预报,信息互通数字化

精准、超前的预报是防汛抢险重要的决策基础。此次流域防汛一体化演练通过“数字赋能”与“部门联动”的方式,为防汛预报上“双保险”。

在接到之前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中心的请求支援之前,成都市河道监管中心防汛值守人员已经通过成都市防汛指挥智慧系统发现成都个别区域出现了极值暴雨,部分河流水位出现上涨,三岔水库水位上升,直逼汛限水位。该值班人员立即将情况向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防汛抢险领导小组作了报告。

平台.png

演练现场

据悉,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是基于成都市水系 GIS 底图,构建的成都防汛一张图。该防汛指挥系统覆盖整个成都市及临近市县,融合水文预报、智能气象网格预报模型,针对防汛、内涝、山洪三大主题,以位置信息进行智能匹配和提醒显示,实现水务关键业务数据的综合展现和成都市全域雨情、水情和现场的实时动态监测,支撑防汛的精准预测。打开成都市防汛指挥智慧系统,全市每一条河流水位的实时情况以及全市各区域降雨情况都清晰可见,直观地展现了当前全市各区域的雨情、水情。

市河道监管中心不仅在防汛减灾、城市居民供水保障等方面与东风渠管理处、天府新区统筹局等上下游单位建立了一体化信息共享机制,还与干支流、左右岸相应的街道办、社区等40余家单位也建立了流域合作共建、共享、共治理工作机制,为汛期精准预报上了一道“双保险”。

预警,决策指挥“前哨”化

预报和预警,就是在跟汛情赛跑,只有做到预警响应快、覆盖全,才能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充足的时间。

记者看到在成都市防汛指挥智慧系统内,有城市内涝智能预警子系统、山洪预警智能预判子系统、河道水库动态监测预警子系统、城市内涝智能预警子系统。这些预警子系统通过实时监测与降雨结合,综合历史数据、当前状态与未来预测,判定是否发生汛情并发出预警。

图片4.png

成都市防汛指挥智慧系统

上午7时,成都市河道监管中心通过调度平台接到汛情、水情信息及支援请求;8时,所有人员、物资迅速集结,完成调运;9时,水、路、空三栖联合开展救援......成都市河道监管中心在智慧系统的辅助下,能够更快研判并启动应急预案及对应方案,并向相关部门推送,协调各部门资源,包括应急人员、车辆、物资调度等,对现场应急人员、防汛车辆搭载北斗终端定位设备,结合最新的地图服务平台,实现地图显示及路径定位,精确指导现场人员进行事故的处理。

通过数字赋能,使汛情预警及时到位,决策指挥更加靠前,为防汛抢险打出了一张制胜“王牌”。

预演,水陆空救援一体化

抢险车路面疾驰、冲锋舟火速作业、无人机影像跟随、直升机转运“伤员”……随着演练推进,一场全方位、宽领域、一体化的“硬核”实战演练迅速进入高潮。

“1号船只报告,前方发现疑似被困及落水群众。”

“1号无人机报告,前方水域12点方向发现落水群众2名。”

“警戒警备组报告,前方水域未发现无关船只及障碍物,具备救援条件。”

图片1.png

演练现场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充分运用无线对讲、应急单兵、移动车载、GPS定位、无人机影像跟随等现代指挥技术手段,全方位掌控险情发展和救援进度,在智能应急综合指挥平台的统一调度下,实现智慧应急、数字监控、远程指挥、现场救援一体化综合应急救援,人、车、船、直升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大大提高了防汛救援能力。

预案,决策操作精细化

汛情瞬息变化,预报是基础、预警是前哨、预演是手段、预案是目的,预案强调“预”字当先,最终落脚点是“实”。据了解,成都市编制了《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2022年防汛预案》,加快完善流域防洪体系,缩短了灾情、险情、隐情上报时限,增强了报送时效性;完善了预警响应措施,针对不同类型雨情、水情状态,细化应对防范举措;新增了极端洪涝灾害应对状态,按照生命优先、供水生命线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转的原则开展防汛应急抢险相关工作;新增中心城区闸坝运行水位控制表,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量级的洪涝灾害,科学处置超标准洪水,确保中心城区河道安全度汛和各种防汛设施的正常运行。

 (图片由成都市水务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