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讲活动

2022-05-13 15:36:57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赵蕾然 记者 钟正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改善提高民生水平,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在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余位村民认真聆听年画村宣讲小分队成员罗怡维宣讲“农业发展趋势——高科技农业、农产品安全宣讲”。二十多岁的宣讲员罗怡维是土生土长的年画村人。他既是年画村宣讲小分队成员,也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了把高科技农业、农产品安全宣讲精神讲透彻、讲明白,罗怡维私下下了很多功夫,自己收集资料、请教大学老师和村里的老农,把“农业发展趋势——高科技农业、农产品安全宣讲”这一主题和年画村的发展现状、群众关心的问题及自身的切身经历结合起来,说百姓话、讲百姓事,让老乡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1@}[DD~7%38AC}INJA5R)O

宣讲现场

2021年开始,孝德镇年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小分队成立(简称年画村宣讲小分队),队员分别来自返乡大学生、涉农技术人员、道德模范、创业致富能手等各领域人才。结合不同时期的学习宣传重点,这支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常态化深入孝德镇乡村、机关、企业,开展菜单式、互动式、文娱式宣讲,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

在“文明礼仪——家风家训养成”宣讲中,针对青少年重点群体,宣讲小分队结合青少年关心关注的家庭问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以及家庭环境、家庭和睦对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把家风家训养成讲到青少年“心里”。

为扩大基层宣讲覆盖面,提升宣讲效果,孝德镇年画村进一步拓展理论宣讲阵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工作,把更多的思想理论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目前,年画村、年俗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工作,制定了理论宣讲教育、文明礼仪、年画文化科普教育、文明旅游、环境保护、安全常识、法律科普7大主题,在此基础上,年画村宣讲小分队精心打造宣讲菜单,推出了“年画村村规民约——基层治理之自治、德治宣讲”“保护环境、健康生活——建设生态宜居村庄宣讲”等宣讲课程清单,增强进乡入村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样的宣讲很好,特别是对农民群体来说,活泼生动的宣讲形式接受度更高,在贴近生活的同时又学习到了党的惠民政策。”现场的村民听众表示。

此外,年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搭建起广播、投影仪等设备,传播有声有色的“视听”理论。通过“面对面”“屏对屏”一体推进,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巩固提升理论宣讲效果,真正实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