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甘孜电网外送能力提升37%!四川甘谷地至蜀州500千伏输电线路改接工程带电投运

2022-05-13 17:08:0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谭谢阳 周毅 记者 唐千惠)5月13日,在康定500千伏变电站内,康蜀二线检测同期电压合格,合环成功,标志着四川甘谷地至蜀州500千伏线路改接工程(简称“四川电网甘蜀改工程”)全线成功投运,正式进入24小时试运行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513165731.jpg

2022年4月14日,在海拔2700多米的二郎山上,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员工吴桂知在大雾中走线验收甘蜀改。(潘柱东 摄)

实施四川电网甘蜀改工程,主要目的是为满足康甘地区富余水电送出需要。通过将原有康定至甘谷地500千伏线路和甘谷地至蜀州500千伏线路,在预设的改接点上开断,与甘蜀改工程新建的铁塔相连,形成康定至蜀州500千伏线路和甘谷地至姜城500千伏线路,使得康定、甘谷地形成两个相对独立、互不影响的送出通道。

微信图片_20220513165741.jpg

2021年9月,在海拔2659米的二郎山上新建的甘蜀改N1014号铁塔。(安君 摄)

工程自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历时两年半,线路途经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天全县、芦山县。全线90%为高山峻岭,其中有39%是无人重冰区,翻越了常年雾雨的“天堑”二郎山,建设期间冬季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国网四川建设公司克服协调难度大、停电跨越多、安全风险高、物资运输难、疫情防控及森林草原防火要求高等困难,切实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513165735.jpg

2022年4月14日,在位于海拔2700多米的二郎山上,云雾穿梭在甘蜀改NA1041号至NA1043号铁塔间。(潘柱东 摄)

工程分为新建部分和改接部分。其中,改接部分涉及3条500千伏线路。改接任务时间紧、作业面狭窄、人员投入大。“在投运前,进行改接工作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停电时间,降低电网风险。”负责甘谷地至蜀州500千伏输电线路改接工程1、2标段的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安君说。

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扎实开展现场踏勘,预判各类安全风险并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前多次进行风险复勘,抓好施工方案交底,确保作业人员明确各作业点安全风险,掌握预控措施;开展“日总结”、编排“日计划”,梳理不足、及时纠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部改接任务。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废旧物资运输、环水保恢复等后续工作。

四川电网甘蜀改工程的投运,将使甘孜州电网合计外送能力从现有的827万千瓦提升37%,至1135万千瓦,为成都等负荷中心提供更稳定的电源,实现四川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