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内江高新公安“三心”服务机制打造群众满意户籍服务窗口

2022-05-14 09:57:36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谌虹妃 记者 毛春燕 李弘)5月13日,记者从内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为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江高新公安进一步建立健全户籍窗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三心”服务机制,倾力打造规范、高效、优质的户籍服务窗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用心”服务,提高业务能力。为切实加强户籍窗口管理工作,分局制定下发了《严格户籍登记管理12条措施》等相关文件,对账号管理、业务流程、审批权限、重点业务等方面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对工作纪律等内容形成了制度规范,切实保障户籍窗口工作有章可循。结合教育整顿和党史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全员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0余次,重点学习业务办理流程,了解掌握新出台的业务办理条件、事项流程、需要材料、办结时限、法律条款,确保户籍窗口业务办理流程和操作规范,有效提升户籍民辅警服务能力水平。为提升窗口服务形象,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上下班制度,严格内务管理,严肃警容风纪,设立便民设备。同时要求户籍窗口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礼仪意识,注意文明、礼貌、规范用语,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等现象,坚持用亲切、耐心、友好的态度构建友好警民关系,展现新时代窗口服务美好形象。

“精心”服务,提升工作效率。优化业务流程,在窗口醒目位置公开服务事项、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等,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运行模式,并通过印制业务办理流程小纸条,方便群众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避免群众多跑腿。同时每日安排一名窗口引导员负责做好对群众的政策解释、窗口引导、资料复印等工作,引导群众有序办理业务。落实工作制度,对群众的咨询和业务申请,首接人员按照岗位职责认真办理服务事项,对不属于本岗位或本单位职责范围的,履行告知义务或提供引导服务,严格落实“咨询一次讲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理清、内容一次审清”;对于群众不理解的问题或不符合办理政策的户籍业务,耐心解释,帮助解决问题,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强化监督回访,在户籍接待窗口设置工作评价器,群众可及时对户籍窗口服务工作满意度作出评价,并建立警民户籍微信群,接受群众投诉、提供意见建议等,了解改进户籍工作不足之处;针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不到位、不作为等问题投诉,分局会积极开展电话回访工作,了解详细情况,严肃倒查问责,要求相关人员即知即改,全力提升服务质效。 

“细心”服务,密切警民关系。从群众看得见、感觉得到的小事及细节入手,对有限的区域进行科学规划,设立了咨询区、等候区、办证区等区域,配备排号机、饮水机、座椅等便民设施和物品,做到让办证群众坐有凳子、歇有位子;在身份证照相室设置着装镜、衣物、梳子、发卡等物品,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环境。建立“绿色通道”,对老、幼、病、残、孕等需扶助群体建立“绿色通道”窗口,优先为其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协助填写申请表;开展上门服务,主动将户籍窗口延伸到群众家中,深入辖区孤寡、残疾、高龄、重疾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家中上门办证20余人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中高考、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报考等时段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机制;实行“5+1”延时服务,为上班族和学生提供便利,在节假日办理身份证件460余件。开通网络服务,制发《居民身份证便民利民服务7条措施》,缩短居民身份证证件办理时限,通过“内江公安微户政”公众号为群众提供网上支付、查询以及短信推送服务,并畅通户口申报、迁移、变更等业务的咨询和预约渠道,线上为群众解答疑难问题;通过警民户籍微信群,及时发布户籍业务公告提示,与群众在线互动交流,接受群众咨询、查询、办事流程等信息,方便群众提前准备办理各项业务所需要的材料,让群众少跑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