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绵阳北川:借力东西部协作 助推高山种养殖产业循环发展

2022-05-17 16:20:40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 (沈倩 张延 记者 张宇 文/图)近年来,柯城、北川两地深化产业协作,通过项目引领、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为北川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注入无限活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5.17 333.png

浙川协作坝底蔬果种植基地

“以前我在外面上班,看到自己家门口修建了养殖厂,我就回来了,没想到比在外面打工还收入多,最主要是离家近,还可以照看父母和孩子。”今年34岁的返乡大学生熊元根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距离北川新县城75公里,全乡以种植高山蔬菜为主,养殖业以生猪、肉牛和小家禽为主。熊元根所在的惠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20余亩,厂房建设6000多平方米,饲养了2400余头猪,每年的粪污处理和饲养费用达100多万元。为了更好地为企业纾困和解难,让粪污更有效的循环利用,东西部依托项目资金的注入为合作社修建循环农业排污饲料仓房、建设粪污处理相关设施设备和配套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770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240万元。

通过前期实地了解和考察,东西部协作为合作社请来科研专家和技术骨干进行研讨,最终通过现代化的粪污处理和秸秆处理技术,将养殖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生产出有机质土壤进行还田,不仅能够改良土壤结构,生产绿色食品,作业高山蔬菜产地和养殖合作社,坝底乡整个乡还能够实现种养循环,有效解决养殖粪污和秸秆燃烧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有了东西部协作的支持和技术引领,我们合作社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和动力。项目的建成形成了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农种养循环产业链条,我也想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和企业投入到这种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中来,用产值和产量来回报政府给予的支持发展。”北川惠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元忠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