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解读公园城市行动计划⑤|成都发改委:推进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 打通科技与产业结合的“最后一公里”

2022-05-18 20:57:48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在5月18日召开的《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既是落实国家赋予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更是落实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一张城市发展的机会清单。清单包括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清单、人民美好生活高品质宜居地的需求清单、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治理和宜居宜业的供给清单,必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共建共享共治美好家园的热情。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羽介绍,下一步,成都将聚焦提升高端要素运筹、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国际门户枢纽等城市核心功能,推动壮大优势产业、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充分就业相结合,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这是成都打造人民宜业的示范区的内涵。

杨羽表示,成都将从五个方面着手。

聚力提升高端要素运筹功能。着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增强对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着力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实施战略科技人才领航、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集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强基、卓越工程师等工程,吸引和集聚各方人才。积极参与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高水平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着力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聚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构筑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着力做强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创新策源功能、“四区”创新转化能力,高水平建设运行天府实验室,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开放型创新平台体系,争创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增强技术研发、中试验证、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能力。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实施科技领军企业提能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打通科技与产业结合的“最后一公里”。

聚力增强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进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和重大产业项目攻坚,聚力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具有行业引领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牵引,着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化四大结构调整推动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聚力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聚焦提升航空枢纽能级,推进“两场一体”协同高效运营,申请设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聚焦提升国际铁路枢纽能级,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聚焦提升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能级,加快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化部署和商用。着力提高双向开放水平,推进双流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争创国家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积极争取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建设。

聚力增强国际消费中心功能。打造国际知名商圈和特色消费场景,提质春熙路、交子公园等高品质商圈,建设空港新城、蓉北商圈,实施特色商业街区品质提升行动,壮大创新消费业态。创新消费金融和跨境消费便利化措施,争取设立一批入境免税店、免税购物中心,优化144小时过境免签便利化政策配套措施,搭建“买全球、卖全球”消费服务平台,打响“成都消费”“成都休闲”“成都服务”“成都创造”品牌。

(四川经济网记者  苏俊  毛春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