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内江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用政府“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百姓“好日子”

2022-05-18 21:11:04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5月18日,内江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百强高新区建设。

会议现场

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出席并讲话,内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从亮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先进单位和个人,区行政审批局等4个部门作表态发言,宣读了《内江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方案》,安排布置行动开展具体任务。

为期半年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内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决定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

内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纪工委书记钟小莉介绍,要以准入门槛最低、审批效率最高、服务保障最好、市场秩序最优、权益保护最严、群众满意度最高为目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高新最优、全市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悉,内江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从2022年5月开始,至2022年10月底结束,分调研动员、整改提升、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开展。

按照部署,内江高新区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广泛问”、召开政企座谈会“当面听”、责任部门深入服务对象企业“下沉访”,全面征集掌握企业在“政策落地、项目落地、政务窗口服务、企业运营、园区承接、政府诚信”等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针对走访、调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等方面发现的问题,从服务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角度,分类建立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台账、企业群众反映问题销号台账、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台账等“三本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专人管理、即刻交办、定期督促、按时交账。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江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组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针对办事人群,梳理帮办代办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帮办代办规程,形成“窗口帮办代办+部门协同共办+分级上下联办”的帮办代办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钟小莉表示,要加强执纪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将改善行政效能、服务作风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范围。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在服务保障和审批执法过程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

用政府“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百姓“好日子”

近年来,内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员抓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政务服务效能不断优化。大力推行企业帮办代办制度,落实帮办代办专员5名,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协助解决了注册地址变更等事项30余件次。我们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实现15天办结,长川科技项目实现一周内“拿地即开工”。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调整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网办率排名全市第一。我们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培育,营业执照0.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1160户、同比增长10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惠企纾困力度切实提升。及时兑现惠企承诺,累计兑付产业扶持资金4亿元,“升规入统”等奖补资金550余万元。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1—4月,为38家市场主体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100余万元,为32家制造业企业延缓缴纳税费6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郑华表示,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增强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拿出硬招实招,尽快补齐短板,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用政府“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百姓“好日子”,为高新区提质升位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是全力解决企业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现实的办事难题。”郑华要求,各部门要找准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症结,抓住要害、精准发力、集中突破,推动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市场意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破除思想障碍上实现新突破。要以改进作风为抓手,树立干事创业精气神,倡导一线调研工作法,推进重点工作抓落实,在增强工作本领上实现新进步。要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在优化服务质量上实现新提升。要以环境建设为重点,营造优质的政策环境、生产环境、城市环境,在促进宜居宜业上实现新跨越。

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事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是当务之急、头等大事。郑华强调,营商环境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从严督查,严肃问责,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