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广元朝天:“一户一档”实现便民服务“私人订制”

2022-05-19 09:35:21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张敏 甘茜倩 记者 侯东 文/图)“麻烦帮我把这两个证件复印下,然后装到我们家的档案盒。”5月18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朝天村村级代办服务站,村民徐东媳妇刚过门,就赶到服务站提供户口簿和医保证相关信息。

徐东所说的“档案盒”,就是朝天村开创的便民服务“法宝”。“村民来村级代办服务站办事经常因佐证资料不全,或因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不在身边无法及时办理。”朝天村党支部书记仇子林说,针对这一问题,朝天村创新了“一户一档”工作法。

朝天村“一户一档”.jpg

朝天村“一户一档”

记者在朝天村的档案室看到,2个高大的移动式密集架占据了档案室的大部分空间。打开移动式的密集架,里面的架子上放满了整齐划一的档案盒,每个档案盒上都标注了特有的编码。

“一个密集架按照户号存放4个小组的‘一户一档’资料,每户都有专属的户号,像这样按顺序放置后,找档案就更加方便了。”负责管理档案的村干部陶启翠介绍,目前,档案室里收录了全村8个村民小组共341户家庭1459人的档案,每个档案的“标配”便是村民家庭成员的户口本、身份证、社保卡、林权证、土地证、矛盾纠纷调解协议等复印件。“村民来办事时携带的资料,如结婚证、出生证明等证件资料,我们也会陆续复印好存进档案盒,定期对村民们的‘一户一档’进行更新补充。”陶启翠说。
    前不久,朝天村村民侯勇给驻村干部打电话欲补办土地证,但苦于外出务工不便,驻村干部便通过查阅“一户一档”,直接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同为其补办了土地证。电话里侯勇开心的说:“原以为要专程赶回来一趟,哪想那么快就办成了,政府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了!”

整理“一户一档”.jpg

整理“一户一档”

而谈起“一户一档”,老党员赵清更是大加赞赏。前段时间,赵清帮不在家的亲戚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村上,工作人员从“一户一档”中查找出相关资料,一下子就帮亲戚办妥了。据朝天镇民政残联和退役军人工作服务站负责人刘梦介绍,村民来办事时,办事人员只需要把档案盒拿出来,电脑上一核对,就可以办理相关事情,既方便了老百姓也提高工作效率。

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入户走访搜集资料.jpg

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入户走访搜集资料

“朝天村的‘一户一档’资料,均是通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问询获得的,过程十分艰辛,但是意义却十分重大。”而谈起“一户一档”建立的过程,仇子林记忆犹新。他感慨说,在采集常规信息的同时,他们还重点了解致富带头人、困难户、监测户、计生户等情况,特别是留守儿童(孤儿)、孤寡(空巢)老人情况,并逐个核查核实,确保采集信息准确无误,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实现全覆盖。同时,把矛盾纠纷调解协议以及一些民生诉求也放进档案,能够为以后解决问题提供一个借鉴,从而实现便民服务“私人订制”。

“朝天村自创的‘一户一档’做法成效显著,建成以后成为了服务群众的‘即时贴’,帮助村民解决了办证、就医、上学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实现了办事人员‘最多跑一趟’,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朝天镇镇长范宗强介绍,村“两委”还充分利用“一户一档”了解本村村民家庭信息,做到了村民情况村里掌握、村级档案有档可查、村民问题对症下药、村级发展因村制宜,下一步,朝天镇将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此做法,建好民情档案,有效畅通民情的上传下达,切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