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食品 >新闻详情

一双筷子的两端,“植得期待”链接的是绿色低碳和健康饮食

2022-05-19 10:58:24 信息来源:互联网 编辑:刘佩佩

近日,36氪以《进击的四川产业减碳》为题,阐释了在国家“双碳”战略下,地方政府调整产业逻辑,专注于生产植物蛋白食品的创业公司“植得期待”等川企积极进行产业布局的有益探索。

新型食材植物蛋白肉,在降低畜牧业碳排放量方面的潜力空间,逐渐得到各界认可,吸引不少植物蛋白食品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也不乏巨头企业在植物蛋白肉赛道战略落子。

2021年4月,在新希望集团和草根知本集团支持、徽记食品牵头下,“植得期待”应运而生。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2022年3月,植得期待便拿下估值达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将持续在产研投入、品牌升级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焕新升级。

植物蛋白肉的风口真的来了吗

去年国家明确提出“双碳”目标,连续出台多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 “双碳”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

植得期待技术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动物肉,植物肉无畜牧养殖过程,碳排放温和许多,大大降低了畜牧业碳排放量。假设生产工艺一致,植得丸碳排放基数为100%,普通牛肉丸则是397%,普通猪肉丸是133%。如果只看所用原料部分,植得丸的植物基材料碳排放基数为100%,普通牛肉则是746%,普通猪肉是172%。

瑞银集团预计,作为农业技术革命的一部分,全球植物蛋白市场将在未来十年迅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其规模将从现在的46亿美元飙升至850亿美元。

事实上,植物蛋白肉市场早已暗潮涌动,肯德基、星巴克等一批头部餐饮品牌接连推出植物肉蛋白产品。资本市场也频频投资这一赛道,CBNData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一年之中,国内针对植物肉赛道的投融资事件多达26例,同比增长500%。

在消费者层面,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时尚生活方式,“低碳风”正流行,一路吹到了消费者的餐桌上。植物肉蛋白食品逐渐得到市场认可,并因其低脂肪、高蛋白、零胆固醇的健康属性,逐渐走向大众的视野,市场增量可期。

植得期待的“软硬皆施”

谁能在这片百舸争流的蓝海中“游”出加速度?奋楫者先。

刚满“周岁”的植得期待公司,尝试用一根筷子两端,一端链接绿色低碳的品质生活方式,一端链接健康营养的饮食升级。目前,植得期待已完成碳中和认证,也有自己的0碳植物肉产品。

作为行业内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能在短时间内拿下融资,在这一赛道中发力超越,一方面是因为其虽然“初出茅庐”,但背后有草根知本集团强有力的赋能,以及徽记食品在传统蛋白领域近20年的经验支撑。起步稳,自然看得高、走得远。

另一方面,则是其具备的“硬资产”。植得期待自建年产能近5000吨的自动化工厂,以及支撑全程冷链的集团自有仓储物流,深度布局自身供应链。这让植得期待在产品研发上更能放得开手脚,打造行业标杆工厂,形成自具特色的原料供应体系和供应链模式。基于本身足够硬的核心能力,植得期待可以推出更有针对性、地域性、多元化的产品体系。

植得期待的“软实力”也不容小觑,拥有10项发明专利和2项科技成果评价。同时,实力强大的“研发朋友圈”也为其赋能。植得期待与四川大学植物基健康食品研究中心、新希望波士顿研究院、草根知本营养健康研究院、海内外供应链研发技术平台、江南大学、四川旅游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在研发方面狠下苦功,筑牢核心技术壁垒。

重点布局B端战略方向

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餐饮行业的市场需求也在悄然改变,对食品风味、绿色健康、实用便捷等维度有着更新、更细的要求。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得Z世代者得天下。

植得期待关注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产品研发和差异化创新也围绕年轻人的痛点,致力于提升产品质感和风味。目前,已推出植物蛋白小酥肉、植得丸、植物香酥鸡块、植得肠、植得肉块、植得肉馅等产品。

植得期待的长期目标非常明确——做中国植物蛋白肉食材最大的供应商,也就是把B端餐饮市场当做重要战略方向。从市场现状和竞争格局来看,这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但一定是一条可以走得很远的路,也许慢慢来,却更能行稳致远。

“现在做B端肯定会有难度,包括现有餐饮老板的接受程度和价格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难题。但我们始终认为B端餐饮有更大的未来,也将其作为我们发展的重点。”植得期待总经理钟威表示。

面对C端市场,植得期待也在积极通过电子商务、线上直播等新兴形式输出品牌内容、产品认知,尝试做强口碑、做大市场。

今年2月,植得期待还联合圣恩股份入局预制菜,提供更强的标准化产品。

植得期待所“期待”的,不止是一种美食的选择,更是致力推广以植物基、替代蛋白饮食为主的健康环保生活方式,为未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未来的“植得期待”

千亿级市场下,植物蛋白肉市场也面临激烈的角逐。可以预判,未来3-5年,中国植物肉市场将会迎来快速增长期。只有基础打得牢,又拥有充足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的“选手”,才有望在这条赛道上跑出快人一步的优势。

植得期待不是独自在战斗。草根知本集团是脱胎于世界500强新希望集团成立的创新型平台,专注食品消费行业,通过并购整合深度运营赋能及支持被投企业,目前已布局冷链、调味料及餐饮、休闲食品等产业,均可以为植得期待的发展“造风”。

比如草根知本旗下调味料领域的川娃子,已拥有成熟的渠道布局,或可与植得期待的植物蛋白肉食材结合,争取更大的市场体量,打动更多“中国胃”。

再比如,草根知本在冷链赛道的鲜生活冷链,可以通过配送全程冷链环节严格把控,确保植物蛋白肉产品快速交付、新鲜营养、绿色安全,实现从工厂到餐桌的健康守护。

这些都将成为植得期待发展的“东风”。 正在积极打磨技术、构建护城河、做精品牌的植得期待,将科技和低碳注入绿色天然健康的植物蛋白肉食材中,会在未来带给消费者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张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