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瞄准“三类500强”精准“打靶” 自贡吹响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冲锋号

2022-05-19 19:48:46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记者 陈家明 实习记者 陈思燕 文/图)5月19日下午,自贡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动员会召开。会上,自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长朱斌通报了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有关情况和(第二季)总体安排,自贡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蔡国银通报了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考评情况和(第二季)考评工作安排。市政府副市长韩明祝、市政府副秘书长赵颖红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经济和信息化、投资促进工作负责同志,各区县(含高新区)经济和信息化、投资促进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动员会现场.jpg

“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现场

韩明祝指出,去年开展的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圆满完成省下目标任务,共实现新签约工业项目68个,总投资161.53亿元;举办市外推介会14场,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招商24次,拜访重点企业190余户,落地项目52个,开工项目40个,新增到位资金175亿元,报送信息简报37条,在全省的考核排名中,排名前12位,获全省通报表扬。

韩明祝强调,2022年“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新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新增实际投资同比明显增长,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实施精准“打靶”。继续把招大引强摆在首位,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引进产业关联性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要重点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属国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行业头部企业等“链主”型企业,高位推动、协同攻坚,突出龙头企业“虹吸效应”,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效果。要突出精准,重点围绕先进材料、新能源装备、无人机及通航、数字经济、彩灯制造等重点产业和产业的细分领域,分析研判不同产业项目对资金规模和项目配套要求,找准产业薄弱和缺失环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实施精准招引。

二是实施“链主”招商。在“双碳”和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要更加注重招引项目的质效。要围绕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产业和项目开展招引。要突出高质量、高科技、高产出的有牵引带动的项目。各区县要结合园区产业布局,突出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的主导产业。市经信局牵头编制了节能环保装备、无人机及通航、传感器等6个重点产业“三图一表”,今年我们要继续聚焦关联产业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着重补齐补强,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生产供应体系,将本地产业链骨干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围绕链主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编制产业链“三图一表”,实施链主企业招商。

三是圆满完成任务。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在“百日攻坚”第一季工作中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要加以总结提炼,升级运用到第二季工作当中,围绕项目履约、新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到位资金、领导带队招商、FDI、信息简报等目标任务,抓牢抓实项目履约签约落地开工。同时,各区县要抓好组织动员,建立工作专班,突出氛围营造,加强招商引资经验做法、先进事迹挖掘宣传,全面激发调动招商引资积极性,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县、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与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协调联动,制定举办相关活动、外出招商和驻点招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安全有序开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