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投入2600余万元严控源头排放 壤塘水域治理让水清岸美

2022-05-20 09:36:0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 (刘燚  刘小义 记者 庄媛) “这里还要再挖一下,这边再培平点......”5月19日,壤塘县吾依乡修卡村水毁整治现场,随着挖掘机一点点将垮塌至河道内的土方挖掘清理,原本被侵占而变狭窄的河道逐渐宽阔,河道内的水流也趋于平缓。

对河道进行“清四乱”治理,是壤塘县深入实施河长制开展水域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

河道清理中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阿坝州壤塘县,辖区水系发达,有绰斯甲河含(杜柯河)、则曲河、大渡河等流域面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计45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44条,高山湖泊18个。全县坚持“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壤塘”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川甘青结合部河源生态文明示范县”。

“自2017年河湖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建立健全了县乡两级河长体系,设立生态管护巡河员253名,实现了河湖全覆盖。”壤塘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安开科告诉记者,县级河湖长牵头组织其责任河湖的管理保护部署专项治理工作等;乡级河湖长协调解决其责任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中的具体问题,并组织巡河员开展河道管护工作等。

旦巴是壤塘县岗木达镇杜柯河流域一名巡河员,手持钳子和袋子沿河道顺流而上清理垃圾察看河道清洁情况是他每天不变的工作,在日复一日的巡河日常中他见证了杜柯河的蜕变。“之前河里随处可见塑料瓶、垃圾袋一些漂浮物,现在我们手里提着的袋子越来越轻了,河里的水也越来越干净了!”旦巴感叹道。

“河道的清理是治标不治本,管住源头更是关键。”安开科说,为实现流域内河道的有效长治,近年壤塘相继投资2600余万元建设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城镇集中污水处理厂,划定禁养区、开展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从排放源头上严格管控,形成了没有垃圾倒入河流,达标污水才能排放的维护治理环境。同时,壤塘还推行“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将司法人员纳入河湖管理不同片区,有效打击监督河湖违法违规行为。

日常清理工作

“我们在后台能及时关注群众举报信息,对违规违建行为进行快速打击。”壤塘县水务局在加强日常宣传的同时,在河道显眼位置安装河长公示牌,对河道基本信息进行公示,群众可通过公示牌上的微信二维码,了解并参与进全民河道治理当中。通过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壤塘县构建了全民参与保护水环境的整治格局,辖区河湖水环境明显改善。

河水清冽,碧波荡漾。如今,行走在壤塘杜柯河则曲河畔,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山水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