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贺杰:阳光下的灵魂 刀尖上的勇者

2022-05-20 11:31:11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电影《湄公河行动》

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警察,每天奋战在缉毒战场,将生命托付给未知,只为驱散你我身后的那片黑暗。

那么,真实的缉毒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缉毒警察们又是一种怎样的工作状态?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贺杰的故事。

直面毒贩  英勇无畏决不退缩

自进入禁毒大队后,贺杰的工作强度和危险程度都上了一层楼,但身为年轻人的他却更有拼劲了。

缉毒工作每天不是和毒品打交道,就是和毒贩打交道,总是徘徊在危险和黑暗之中。侦察、摸排、跟踪、搏斗、抓捕,是缉毒警察的家常便饭。

2020年5月,旌阳民警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时发现,市区黄河新村附近有人向吸毒人员贩卖冰毒。这条线索立即引起了禁毒大队民警的高度重视,并对嫌疑人李某展开深入调查。经过前期深入调查、摸排和侦察,犯罪嫌疑人李某存在毒品交易重大嫌疑,警方决定对其实施抓捕。

10月19日,贺杰在巷子里蹲守前来交易毒品的嫌疑人,狡诈的犯罪嫌疑人在交易完成后,见势不妙、拔腿便跑,情况十分危急。考虑到可能会危及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只见贺杰一个箭步,飞身将嫌疑人擒获并从其身上搜出10克冰毒。他也因此重重地摔倒在地上,膝盖受了伤,后经医院确诊为“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右膝外侧半月板后角撕裂”,需要进行韧带重建和半月板缝合手术。就这样,他的右膝嵌上了钢钉,缝合了18针,这也成了他抹不掉的“勋章”。

“这也是我父母第一次直面禁毒工作的危险,看到的和平时说的总会不一样。”贺杰说。

有一次,经过一周的缜密侦察,民警们锁定了一名来自重庆的毒贩,并制定了抓捕方案。贺杰和同事们按计划在黄许收费站卡点蹲守,毒贩的车辆出现后,贺杰和同事毫不犹豫冲了上去逼停车辆,迅速制服毒贩,并在车上搜出了500余克毒品。

“当时看到车就想马上抓住他,根本就没想过车会不会向我们撞过来,都是事后复盘,才会觉得当时还是会有危险的。”贺杰介绍说。

挺身而出  侦破跨省贩毒案件

2020年8月,旌阳区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梳理涉毒人员信息工作中,发现一名之前处理过的涉毒人员王成(化名)近期活动十分反常。

之后的两个多月里,贺杰和同事们重点关注王成(化名)反常的行为轨迹,并以此为切口,通过多种手段侦察,终于在错综复杂的数据中甄辨出嫌疑人在德阳与辽宁两地之间的贩毒线索,基本摸清两省的团伙组织架构,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基础。

时机成熟后,11月5日,专案组决定对其进行收网抓捕。当晚9点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刚刚伤愈归队的贺杰一往无前,和其他蹲守民警一拥而上将李刚(化名)和袁强(化名)摁倒在地,首战告捷。并在现场对李刚(化名)和袁强(化名)进行了突击审讯,得知王成(化名)正藏匿于市区的一间出租屋内。

当晚11点过,办案民警破门而入,在出租屋成功将王成(化名)擒获。王成、李刚、袁强等人到案后,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该案件的侦破成功摧毁了长期盘踞在德阳市区的一个贩毒团伙,斩断了辽宁与四川的特大贩毒网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吸毒人员57人,缴获毒品冰毒3488.35克、麻古10.45克、查扣毒资182500元、车辆2台。

“本以为受伤之后会怕的,但是看到毒贩抓获在即,还是会第一个冲出去。”事后谈及此次案件破获时,贺杰说道,“经过长时间的侦察,能将毒贩抓捕归案,就很有成就感。”

初心不改  无悔青春谱写忠诚

明知道很危险,却依旧奋不顾身,这就是缉毒警察刻在骨子里的担当和责任。

“我们班有50个人,从事缉毒工作的只有我一个。”贺杰说。“以前在学校时,也会听到有学长成为英模的故事。从事缉毒工作后,我们连穿警服的时候都很少,出任务时也有可能直面枪械,但我还是想继续干下去。”

缉毒警察的工作,远比我们想象的艰辛。吸贩毒人员中,不乏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但贺杰和同事们从没有胆怯,更没想过退缩,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时刻彰显一名缉毒警察的英雄本色,为飘扬的警旗增添鲜红的忠诚印记。

从警多年,贺杰一直以最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参与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1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3人,摧毁制贩毒团伙21个,捣毁制毒窝点2个,破获部省目标案件2起。

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上,贺杰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他将以一名缉毒警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践行初心使命。

(甘丽 四川经济网记者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