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和“少年法庭”在南充顺庆法院新建法庭揭牌

2022-05-20 16:19:59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5月19日上午,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在新建法庭举行“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

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中红,区检察院、司法局、教科体局、卫健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相关领导,南充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顺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主持。

揭牌仪式

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指出,顺庆法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服务老年人、未成年人群体的新要求,遵循家事审判规律特点,将相关法务职能整合到新建家事审判法庭,进一步扩大司法内涵、拓展保护对象、提高工作要求,创新形成了刑民共融、协作共建的“大家事”法治氛围,为平安顺庆、法治顺庆建设贡献了力量。

杨蒈强调:一要做到实事“实”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幸福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不断深化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举措,特别要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的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要完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注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切实让司法的公平公正可触可感。

参观法庭

二要做到实事“专”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专业审判的获得感。要建好用好专业化审判机制,聚焦涉老年人案件类型和特点,探索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特别要突出家事审判的特色,树立人性化审判理念,将心理疏导、情感引导贯穿家事审判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温暖。

三要做到实事“共”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维护权益的安全感。要加强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职能部门的协作,着力形成集“司法保护、行政保护、社会保护”于一体的立体保护机制,共同保护好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刘建菊表示,感谢杨蒈书记对顺庆区法院工作的肯定。不论老人还是小孩,不论个人还是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切实维护好每一个体的合法权益就是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杨蒈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和法律优势,积极延伸司法“触角”,做到实事实办、实事专办、实事共办,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随后,杨蒈与刘建菊共同为顺庆法院“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和“少年法庭”揭牌。

(杨若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