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变身“旌城先锋骑行队” 为德阳旌阳社区治理再赋能

2022-05-20 16:50:39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吕敏 周鹏程 记者 钟正有)“快递、外卖小哥”作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数量大、分布广,走街串巷、接触人员广、流动性强。

近日,先锋骑行志愿者服务队在德阳市旌阳区旌阳街道沙河街社区正式挂牌成立,快递小哥们拥有了“红色身份”,鲜艳的红色袖标让他们成为了城市中最为耀眼的风景线,而他们也将会在平凡的日常工作里,继续书写“红色故事”,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奉献,为旌阳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美好的改变。

在基层治理中,旌阳区聚焦快递、外卖行业自身规范化建设和社区治理中治理渠道、治理载体、治理队伍建设的需要,以旌阳区旌阳街道为试点,依托“两新”党建“两个覆盖”工作,组建了一批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组成的“旌城先锋骑行队”,初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快递、外卖从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城市治理从“物理搭配”到实现“化学反应”。

扩大组织覆盖,织密党建“一张网”

区级层面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快递行业党委,结合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职能,领导快递、外卖、网约车、交通运输等行业党组织进行组织和业务的规范化建设。街道层面针对“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中党员流动大、管理难等特点,与各行业党委和“两新”组织配合,对辖区快递、外卖、网约车行业党员数量进行摸底排查,建立辖区新就业群体党员信息库,对快递行业党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联系。并根据快递、外卖服务站点和人员组织分布情况,在街道成立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党支部,受行业党委与街道党工委的双重领导,街道向各行业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同时邀请新就业形态党员在社区登记备案,深化快递、外卖党支部和党员与街道社区的组织联系,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各行业党支部共联共建共享。

筑造暖心驿站,组织关怀“不掉档”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常常风里来、雨里去,顶着酷暑、冒着严寒穿梭在大街小巷。为让“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关怀,旌阳街道党工委结合区域内外卖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工作特点,通过走访问需、整合资源,科学选点、人性化建设,打造“旌城二哥”“旌城工会会客厅”等服务驿站作为“第二个家”,在驿站内配备饮水机、微波炉、电冰箱、沙发、图书杂志、医疗急救包等基础设施,让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为主体的户外工作者们“热可纳凉、冷可取暖、累可歇脚、渴可喝水”。

除了驿站打造,关爱行动的温暖也在新就业形态群体中传递。“老李,明天你出车完一起出去耍会儿嘛。”一大清早,货车司机王师傅便接到了朋友的出行邀约,“不行哦,社区工会已经喊我去参加团建活动了。”王师傅脸上乐开了花。在旌阳街道,社区主动邀请“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参加社区牵头组织的圆桌会、坝坝会、连心会,让民声、民意“一会直达”,像这样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题的活动,今年已经开展了10余次。

同时,街道积极筛选、挖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优秀典范,突出事迹,进行表彰激励,塑造行业“领头羊”,有效增强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

延伸治理触角,“旁观者”变“参与者”

“有了组织,便有了依靠”。基层治理普遍存在着任务重、人手不足、问题复杂的矛盾,打通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关键在人。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大多工作时间灵活,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在走街串巷中积累丰富的人情、地情经验,能够发挥“前哨”作用,在社情民意收集、突发事件直报、安全隐患排除、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起到示范性意义。因此,争取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凝聚一股基层治理新动力,是旌阳区解除基层治理困境的一大探索性尝试。

“湘江街的一个窨井盖破损了,挨着小二楼居民点,过往居民和小孩特别多,需要及时处理。”社区工作群里迅速弹出了快递小哥发布的一条信息,工作人员闻讯而动,不到半天,就对破损井盖进行了更换。除了货物,快递员的小货车里还藏有“百宝箱”,反诈、禁毒手册,疫情防控告知书、党史学习教育等宣传资料一应俱全,“平常送货时,遇到有居民需要的,我们也可以帮助讲解一下”。

在组织温暖下和社会事务管理中,广大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收获职业自豪感、提升社会责任心,对于社会公共事务的态度也逐渐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快递小哥”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实现生活物流网与社区治理网“双网合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