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庆祝第三个“国际茶日” 峨眉雪芽开展溯源峨眉山茶寻找贡房遗址活动

2022-05-21 10:40:05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实习记者 许芸浩文/图)5月20日,为庆祝第三个“国际茶日”到来,峨眉山核心景区内,迎来了“千古禅茶”发祥地之一的雪芽村挂牌两周年庆典。为此,峨眉雪芽茶业集团组织了有文史、茶界专家和雪芽集团领导、雪芽村委会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考察团走进雪芽村,开展溯源峨眉山茶、寻找张山贡房遗址活动。

IMG_20220520_142028_副本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雪芽村委会举行,峨眉雪芽茶业集团总经理何群致辞,雪芽村委会负责人、原张山贡房主人的后代及考察团全体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何群与现年90多岁的原张山贡房后人亲切交谈

何群与现年90多岁的原张山贡房后人亲切交谈

据了解,峨眉山是中国茶叶古老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禅茶的发祥地之一。唐代学者李善曾在《昭明文选注》中载曰:“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今黑水寺后绝崖种茶,味佳而二年白一年绿,间出有常,不知地气所钟,何以互更”。位于峨眉山万年寺对面海拔1200米处的雪芽村,是2020年5月20日由黑水村和木瓜村合并而来,李善《昭明文选注》所说黑水寺始建于晋代,所在的黑水村一带自古就是好茶生产的地方,也是“千古禅茶”峨眉雪芽的诞生地。南宋诗人陆游在嘉州为官时,就写下了“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的诗句,使“峨眉雪芽”的名气世代相传。

原张山贡房主人的两代后代

 原张山贡房主人的两代后人

从唐代起,“峨眉雪芽”就被列为贡茶年年送往京城。以“峨眉雪芽”之名成立的峨眉雪芽茶业集团,在雪芽村建有3000多亩标准化生产的峨眉雪芽有机茶生产基地,并在核心景区内拥有近30000亩高山标准生态茶园资源。2020年5月20日,峨眉山市将峨眉雪芽核心产区的黑水村和木瓜村合并改名“雪芽村”,形成了中国绿茶“东有龙井村、西有雪芽村”的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名茶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向海拨1000多米的张山贡茶作坊遗址攀登

向海拨1000多米的张山贡茶作坊遗址攀登

密林中的徒步爬涉

密林中的徒步爬涉

考察团一行在何群的带领下从雪芽村出发前往张山,徒步于密林之中,在原张山贡房主人后代的引领下,向海拨1000多米的张山贡茶作坊遗址攀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爬涉到达目的地,见到了曾经做过贡茶的作坊遗址。考察团纷纷拍照、收集现场资料,并聆听张山贡房主人后代的叙述。主人后代告诉记者,如今房屋己经拆除,只剩下了祖传的基石和拆掉没搬走的部分房料。

聆听张山贡房主人后代的叙述

聆听张山贡房主人后代的叙述

考察团成员张山贡房遗址合影

考察团成员张山贡房遗址合影

据了解,“峨眉雪芽”作为京城贡茶一至延续到清代,除万年寺等寺庙制作贡茶外,周边的农户也建起了茶坊制作贡茶,张山贡房遗址就是历代制作贡茶的见证。何群表示,作为峨眉山景区最核心产区的优秀代表,峨眉雪芽将在雪芽村这个承载着悠久的茶叶历史的村落担起传承“千古禅茶”的重任,让中国传统茶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