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东数西算”里的“天宫” ——探访成都智算中心

2022-05-22 10:57:59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5月10日,成都“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不到三个月前,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在这8个算力枢纽中,身处西部的成渝枢纽是唯一一个既有东部枢纽功能,也要承接长三角枢纽数据的后台加工等业务的枢纽。

成都智算中心的启动运营,无疑对构建“东数西算”数字经济新型区域联动格局、有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智算中心将给城市带来哪些改变?其中有那些“黑科技”?5月18日,记者走进成都智算中心,探访这座神秘的“智能大脑”。

300P强大算力  赋能智慧蓉城建设

在成都高新-郫都电子信息产业园,由智算云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智算云端大数据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的成都智算中心矗立在此。

图片1.png

成都智算中心

很难想象,这座总建筑面积约16420平米,极具科技感的建筑,从开工到上线点亮仅用了120天。

“为实现快速上线,成都智算中心承建单位华鲲振宇采用了‘预制模块化+钢构+土建’三种建设方案于一体的混合建设方式。主体采用预制模块化机房进行建设,整装设备实现全工厂预制,与园区土建施工并行开展,工程现场采用‘乐高式’快速堆叠。这种建设方式属国内首例。”华鲲振宇智算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龙昌伟向记者介绍说,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不仅实现了施工零粉尘,建设周期还减少了50%以上。

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大厅,宣传展板上“300P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龙昌伟告诉记者:“成都智算中心搭载了三大平台,即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这‘300P’指的是成都智算中心目前可提供的AI计算能力。”

300P是什么概念?智算云腾智算项目经理王富红解释说,若与普通电脑相比,300P相当于 15 万台高性能电脑的计算能力。如此强大的算力将为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依托强大的算力底座,城市智脑平台将承载交通、安防、医疗、应急、环保等行业应用,有效赋能智慧蓉城建设,城市治理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王富红表示,当前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蓉城·夔牛”,这是基于中心算力底座孵化的新一代短临气象预报基础模型。其能实现短临预报10分钟/次,分辨率精细到1公里,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45分钟。此外,还有动物特征识别基础模型“蓉城·熊猫”,物种识别准确率达到90%,节约监测人力投入80%。

据了解,成都智算中心分两期建设,目前投入运营的仅为一期,二期项目预计将于今年8月启动,全面建成后总AI算力将不低于1000P。

智存算一体  “天宫”高效又低碳

顺着成都智算中心大厅左侧的楼梯拾级而上,记者在二楼见到了300P强大算力背后的“秘密武器”——“天宫”昇腾AI全栈基础软硬件平台(以下简称“天宫”)。

图片2.png

“天宫”昇腾AI全栈基础软硬件平台

只见三个超大的黑色机柜整齐排放在机房内,看似平静的机体,事实上正高速运转着。“这就是‘天宫’。传统的数据中心一般是计算、存储分别使用不同设备,而‘天宫’训推一体、开放兼容,实现了本地存储、本地计算、本地人工智能建模,也因此,成都智算中心是全国唯一智算存一体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龙昌伟说道。

除了高效这一特点以外,“天宫”还有另一个亮点——低碳。

此外,成都智算中心从设计到调度再到设备搭建,将“低碳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龙昌伟告诉记者:“一方面,智算存一体的‘天宫’在节能增效、降低延迟方面有先天的优势;另一方面,使用了一体化融合供电储能系统及液冷技术,成都智算中心10年将省电4000万度,相当于降碳1.9万吨,或种树2.6万棵。”

成都智算中心的高科技、高性能、高效率吸引了一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前来签约。王富红说:“上线当天,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华雁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行业领先企业签约算力服务入驻成都智算中心,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四家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了合作签约。算力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

未来,成都智算中心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背靠长虹  华鲲振宇可为更有为

深度探访成都智算中心,其内核与潜力令人惊叹。同时,记者惊讶地发现,承建方华鲲振宇是一家2020年才成立年轻企业。

虽是“新生代”,但倍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已不容小觑——2020年完成收入0.62亿,2021年完成收入10.8亿,2022年预计目标收入30亿,计划2025年销售规模达100亿!

事实上,让华鲲振宇“出生即巅峰”的,正是四川的“国民企业”——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创建于1958年的长虹,历经6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如今,随着数字化时代来临,长虹开启了第四次转型升级。

2020年6月18日,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申万宏源长虹股权投资基金等牵头成立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创新企业华鲲振宇注册成立,全面承接长虹计算产业战略转型升级重任,负责长虹集团计算业务。聚焦“新计算 新存储”基础设施应用,打造基于“鲲鹏+昇腾”处理器自主品牌“天宫”系列计算/存储产品。

因此,对于承建成都智算中心项目,华鲲振宇的底气和自信亦来自长虹。

“‘天宫’产线坐落在长虹双创产业工业园,基于长虹集团60年的航天品质保障和冠军集群优势,‘天宫’服务器年产能达30万台。”华鲲振宇副总裁刘东表示,华鲲振宇拥有300余名软硬件研发人员,其中35%来自长虹,核心研发团队有20余年计算、存储领域产品研发经验,具备国内领先IT类产品软硬件自主设计、定制开发能力,成立两年已独立提交21项发明专利,拥有19项软件著作权。

图片3.png

“天宫”生产线

同时,底气和自信还来自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

刘东说:“华鲲振宇流淌着长虹航天品质的血液,拥有先进制造集群化、产业协同差异化优势,‘天宫’系列产品在金融行业也得到了广泛验证和成功部署,已服务超30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客户。”同时,华鲲振宇已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顺利入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近期还联合东方电气、虹信软件、罗克佳华、电子科技大学,成功申报四川省科技厅十四五重大专项工业软件和信息安全 《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基础网关与软件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基础网关与软件平台。

“未来,华鲲振宇将坚定依托鲲鹏+昇腾‘根技术’向上的力量,将‘天宫’打造成为中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承载着鲲鹏逐梦九天的向往和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梦想,铿锵前行,走向世界。”刘东说道。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诗若  任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