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史上第一!三个百亿级产业项目花落绵阳背后的故事

2022-05-23 09:24:31 信息来源: 编辑:高艳

产业是一个区域发展的物质基础与关键支撑,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与根本所在。

2022年5月18日,在新一任绵阳市委提出的“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的鲜明导向之中,绵阳迎来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的又一个高光时刻:这天,绵阳市举行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82个,总投资额逾千亿大关、达到1066.93亿元。

5.23 111.png

 在5月18日的绵阳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其中最为抢眼的是,绵阳在同一天签约三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这在绵阳尚属首次

这当中,让人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签约中绵阳就一次性成功引进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园、麦迪克莱光储能一体化项目、埃克森新能源产业园这3个投资额均分别突破百亿级的重大产业化项目,成为绵阳对外开放及其产业招商中一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也是迄今为止绵阳在对外开放及其产业招商中首次在同一天就引进三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

“这批超千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既是绵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绵阳全市上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务实举措。”绵阳相关人士如是介绍。

据介绍,绵阳此次签约的这82个重大产业项目具有“投资体量大、产业层次高、突出向科技城核心区集聚”这三大特点。从投资额来看,绵阳此次签约的82个项目平均投资金额超过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签约金额947亿元,占总金额的88.8%。这当中,尤其是在绵阳产业招商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当日绵阳同时签约巨星集团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园、麦迪克莱光储能一体化项目、埃克森新能源产业园三个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将更加地为绵阳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与注入动能。

从产业层次来看,本次绵阳集中签约的项目中77%都是制造业项目,且大多数属于绵阳“1+4”支柱产业发展领域,科技含量和技术层次较高,符合国家、省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方向。其中,战略新兴性产业项目51个,占总数的62.2%。从细分行业看,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2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9个、先进材料产业项目13个、新能源产业项目7个。这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有助于绵阳优化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创新发展能级。

另悉,本着“以园区为载体做强工业,推动特色化发展,聚焦主导产业,推动各园区产业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着力打造‘镇园之宝’,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全省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的理念,在本次签约的82个重点产业项目中,绵阳科技城核心区比较优势进一步突显,国家级绵阳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五大园区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个,占5亿元项目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绵阳高新区6个,经开区、科技城新区直管区、仙海区各1个。这批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支撑绵阳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促进园区壮大主导产业、做强产业特色,实现园区产业倍增。

“真切感受到了‘绵阳速度’‘绵阳精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盛和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世强说,从达成在绵阳建设年产10万吨稀土永磁项目的意向,到短短一个半月后再次到绵阳出席今天的项目签约仪式,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绵阳市委、市政府全心全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实干精神。

 “埃克森之所以选择落地绵阳,除了看重绵阳这座科技城的科技底蕴、产业基础等硬件条件,更看重的是这里优越的投资创业软环境。”深圳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尤军表示,尤其是绵阳经合、住建等对接部门具备极强的效率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靠前、高效服务,使企业能够将主要精力放到经营管理中去,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重商亲商商机无限,诚信守信信用生金!”三个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同一天落户绵阳,这得益于绵阳在“跳出绵阳看绵阳、跳出四川看绵阳”中,在全国找坐标、找位置,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促进理念提标、工作提标、作风提标、发展提标;也得益于绵阳对营商环境建设的孜孜以求,这正如绵阳市主要领导所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各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显著标志”“当下,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至关重要,支持企业发展,从尊重企业家做起!”

就此,绵阳创新推出“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这一暖企新政。这一制度性安排,不仅在于搭建起了一个务实高效的平台,而且更关键在于绵阳将这一平台深化为一种机制,使之在绵阳形成一种“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形成问题解决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运行机制,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一个元气淋漓的营商环境,使之切切实实地做到“尊企爱企不能只体现在口头上、纸面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

实干是最朴实的方法论。着眼“补齐前端”提升就地配套率、“强化中端”实行全链条布局、“延长后端”提高产业附加值,我们期待在当下绵阳气势如虹的“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中,绵阳能够引进更多更优质的“大项目”与“好项目”。也期待着在这些“大项目”与“好项目”的助推之下,绵阳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征途上步履铿锵,激荡前行!

( 四川经济网记者 任毅 张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