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广安前锋税务“王”牌家族携手战“疫”

——记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王强家庭抗疫先进事迹

2022-05-23 10:16:53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他,叫王强,是儿子,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一名逆行而上的税务人员;

他,叫王应龙,是父亲,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一位发挥余热的退伍老兵;

他,叫王鹏,是堂弟,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一个主动奉献的青年党员;

她,叫王薇,是堂妹,广安市前锋区中心卫生院一名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

这是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的一个小家庭,当浓厚亲情遇上严峻疫情,他们一家人并肩逆行,不畏聚少离多,不怕日夜坚守,以“一家四口齐上阵”的方式,携手抗疫,堪称抗疫一线的“王”牌抗疫军。

“税务蓝”变身“大白”勇当“逆行者”

“现在需要三个人到邻水去,哪个愿意去?”5月12日,处于整个疫情中心的广安邻水县出现缺人、缺物的情况,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伦洲在工作群中发出号召。王强看见消息后,主动打电话向石局长请缨,“石局长,现在需要人到邻水去吗?我在部队里呆过,吃得了苦,身体又好,扛得起防疫物资,您看我行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王强快速换上防护服,1小时后就坐上了前往邻水的支援车。

扫码测温、录入核酸检测者信息、维持秩序、搬运物资,从中午1点到凌晨2点,这13个小时里,防护服里的闷热和潮湿,身体的疲惫和汗水,让王强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训练场上,一个跟斗就让人永远不想起来,唯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支撑着他。

当他看着凌晨2点做完核酸检测缓慢回家的群众,当他看到堆得整整齐齐的防疫物资,他知道,他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丝毫不亚于当年训练场上的荣誉。

“橄榄绿”发挥余热“退休不退色”

王应龙是王强的父亲,在1978年入伍,1999年加入税务队伍,2018年退休。前三十年他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用“鼻子被子弹贯穿”的代价保卫了祖国。后三十年他用熟练的税务工作能力,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好评。当疫情袭来,他放弃在家饴儿弄孙的安全、悠闲的退休生活,毅然决然地加入到抗疫大军中。

“老王,你去休息下吧,我来守一会儿。”当门卫老孙向王应龙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已经坚持值守了6个小时。“小区住户很多,工作人员很少,有人去消毒,就没人来值守了。”“老王人好,一看到忙不过来,马上就来帮忙了。”门卫老孙对着王应龙竖着大拇指说道。

值守小区、测温验码、发放通行证,王应龙在全市静默期间做着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也想到邻水去帮忙,帮忙抬物资、做核酸,但是身体不允许了。”“那些事情就让他们年轻人去干吧,我干点自己能帮的事情。”在谈到这些时,他的眼睛里泛着久违的光芒。

他不知道的是,远在40公里外的邻水,他的儿子正在做着他想做的事情。

“志愿红”深入社区彰显“税青亲”青春风采

“把健康码提前打开,屏幕调到最亮。”这是“税青亲”王鹏最近说过最多的话。作为区局党员志愿队、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本轮疫情刚爆发便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前锋区税务局的志愿者队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5月13日,前锋区下令静态管理,实施“三天两测”全员核酸检测,王鹏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区税务局的志愿者队伍,下沉“双报到”社区协助开展排查登记、防疫宣传、秩序维护、核酸采样等工作。当天正午室外30度高温,他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一楼爬到八楼,挨家挨户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只为打赢“三天两测”全员核酸检测攻坚战。一周来,他要么在采样现场维持秩序、引导扫描二维码、耐心地为年长居民解说注意事项,要么在为社区登记核对居民信息、为帮扶村运送抗疫物资,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细雨飘飘,他都冲锋在前。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不停的解释和维持秩序,一个小时嗓子就开始‘冒烟’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作为一名税务干部,必须舍小家、顾大家,用青年担当彰显新时代税务青年风采。战疫必胜!”王鹏这样说道。

回顾这几天的经历,他说,“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愿所有的美好都将在疫情结束后如约而至!”

“白衣天使”坚守战“疫”最前沿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本轮静态管理刚开始执行王薇便开启了自我闭环管理——留住在医院,她说这样可以减少在路途上奔波的时间,还可以随时到位开展工作。于是,除了白天到便民服务点为居民采集核酸,夜班起来执行核酸采样任务更是家常便饭,有一天她一晚出了3次现场,防护服穿了脱、脱了又穿,消杀一遍又一遍,但她始终坚持,没喊一声苦一声累。

回想2020年全国新冠疫情爆发,王薇所在的科室人手十分紧张,只有她和另外两名同事吃住在科室,承担着24小时在岗值班和后勤保障等任务,坚守在岗三个多月没回过家。王薇的爱人和孩子在重庆,那段时间不满10岁的儿子在家上网课,学习结束后上网搜索菜谱和烹饪视频,学会了做饭;在外地工作的爱人则会不时给她鼓励和安慰,叮嘱她注意身体,做好防护,全力支持她到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我对家人亏欠很大,照顾家庭的时间很少,但当时我心里想的是:我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下去,待以后疫情稍微松动了,再慢慢补偿家人吧!”含着泪花的王薇说,“疫情防控工作是我职业生涯最难忘的经历,穿上了这身护士服,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患者,虽然很累,但是看到疫情被控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有抱怨,没有懈怠,虽然工作繁琐辛苦,但王薇感受着这份工作背后的责任,多次奔走在抗击疫情最前线,集中隔离点、核酸采集点、疫苗接种点等现场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王应龙、王强、王鹏、王薇,他们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并肩作战的一家人,是疫情面前勇往直前的无数“逆行者”的一个缩影。疫情当前,他们既是家人,也是战友,共同演绎着“抗疫第一线,上阵一家人”的最美画面,共同在防控一线唱响最美的赞歌。

(万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