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细措施、强手段、重实效 中江县高质高效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2022-05-23 10:56:01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朱良浩 记者 钟正有)记者从中江县应急局了解到,2022年以来,中江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风险集中治理等工作,行动迅速,以强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常态管控,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值班值守,坚决防止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BMTPXW5V_C0GHBS@R_T_6

会议现场

以“十五条”硬措施为基础,细化责任分工

中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并结合该县实际,将“十五条”硬措施分解成63项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要求、责任单位,不折不扣逐条抓落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为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县安委会制定下发了《中江县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江安委〔2022〕8号),将工作任务细化至各乡镇以及有关单位。

以“两大行动”为抓手,守牢安全底线

中江县安委会制定下发《中江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中江县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以推动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强调“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危化品、道路交通、工贸、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等22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积极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工作落实落地。全力开展安全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2个专题、13个专项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回头看”和再排查再整治工作。2022年1-5月,全县共组织950个检查组,检查企事业单位2124家,发现并整改隐患221处。同时,对前期国、省、市安全生产巡查及督导检查发现和已整改完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不反弹”。

以“三项整治”为重点,狠抓隐患治理

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拟定《中江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零死角”开展燃气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再次组织1.7万余人次对全县30个乡镇的燃气用户开展了拉网式入户安检,共排查46余万户,其中非居民用户3590户(包括餐饮场所1753户),存在安全隐患18096处,已整改10394处,正在整改7702户,县域内所有燃气用户已按要求排查完毕。同时,县住建局、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对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了抽查,县应急局对3家可燃气体报警器不合格的餐饮企业发出执法文书,以行政执法手段推进餐饮场所燃气报警装置安装工作。

抓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县安办及时转发《德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有关部门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以及学校、医院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经营性自建房及农村生产经营性自建房为整治重点,聚焦经营性自建房规划、审批、设计、建设、管理等重点环节,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堵住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将整治行动一分为二,城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行动由县执法局牵头,农村地区村(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行动由县住建局牵头,更加有针对性。目前,方案拟定及前期摸排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印发《中江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中江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将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任务明确落实到责任人。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和督促辖区4家危化生产企业开展安全设计诊断(进行中),强化结果运用,针对安全设计诊断报告提出的问题,进一步督促企业补充完善安全管控措施。

以“值班值守”为保障,强化应急准备

当前,正值酷热高温季节,高温、汛期、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极易诱发各类安全事故,是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突发事件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强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

县应急局牵头对相关应急预案及时进行了修订完善,提升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应急物资保障方面,全县建有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 1 个,乡镇片区中心储备点 3 个(龙台镇、仓山镇、集凤镇),乡镇小型储备点 27 个,物资储备充足,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