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诗书之内,茶盏之间 著名作家蒋蓝开讲“成都”二字的前世今生

2022-05-23 16:40:3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历经4500年文明史洗礼、2300年建城史磨砺的成都,因时间造就出无比辉煌的城市文明,其历史文化的深厚性和独特性造就了这座诗意城市。5月22日,一场以“蒋蓝·成都的由来以及诗意城市的形成”为主题的文化沙龙在茶香馥郁的武侯新城金茂府会客厅举行,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知名作家蒋蓝引经据典,深入剖析“成都”二字之由来,追根溯源成都的茶文化。

图片1.png

“成都”二字之意是两条河交汇低地处的干栏式建筑

“成都”二字由何得来?蒋蓝从文字的演变开始讲起,他表示,“成”是一个古蜀国的文字,因被秦国作为异端,尚未成熟的很多文字便被消灭掉了,而古蜀国的文字便是其中之一。

“一个平台吱吱呀呀地把一个房子顶起来,‘成’字便是蜀地的干栏式建筑具形。”蒋蓝表示,现在全世界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干栏式建筑皆出现在成都平原,今天的新津宝墩地区。在他看来,“都”最开始并不是后人所理解的“都城”之意,而是汇聚河流之意。“成都”二字便是两条河交汇的低地处的干栏式建筑。除此之外,“都”字还有另一种解法,便是古汉语中所解释的“休闲”之意。

成都平原极有可能是全世界最早把野生茶作为人工茶开始种植的区域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茶叶栽培的起源地,四川则是现在所知中国茶叶的最早栽培地与茶叶交易场所。汉王褒《僮约》提及茶叶的最早集市便是‘武阳’(彭山县江口镇),而文中所言的这句‘牵犬贩鹅,武阳买荼’指的便是真正的茗茶。”蒋蓝进而谈到,全世界最早把野生茶作为人工茶开始种植的最早区域,也极有可能是成都平原。蒋蓝表示,世界上最早的野生茶来自于荆楚地区,即重庆三峡到湖北这个区域。而“在公元前七世纪时候,古蜀国国王鳖令由巴地东部溯长江而上至郫地,再由广都樊乡徙成都,极有可能将巴地利用茶的方法传播到蜀地,开始进行人工种植。”蒋蓝表示,这一猜想虽无汉语例证,但自己在请教一些四川的古文字学者时,却获得了不少肯定的声音。“巴蜀学者陶元甘认为《茶经》里提到的茶之名荼、槚、蔎、茗、荈等字,都是借用汉字对译的古代巴蜀双音节方言,表明巴蜀地区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它们是对古蜀国茶源的一种记录。虽称呼不同,释义却多相类似。”

(卢星宇)

(图片据受访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