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生物宝库,“蜀”我多样!成都这场生态大讲堂,有趣

2022-05-23 22:08:2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刘婕 文/图)“当我们在成都遥望贡嘎,雪豹或许也正在凝望成都。”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日”,成都生态环保大讲堂推出第57期之恢弘壮丽大横断,野生动物摄影师邹滔围绕横断山脉带来的景观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等分享大自然之美。

活动现场

生物多样,雪豹与城市"确认过眼神"

“贡嘎山离成都,约240公里。2千多万人口密度的城市,开窗见雪山,雪山上还住着雪豹,想着就很奇妙。”成都生态大讲堂现场,来自成华区的彭女士告诉记者。

雪豹与城市这种奇妙的“缘分”与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息息相关。

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去年启动编制《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1—2035年)》,开展优先区域生态系统、重点生物物种及重要生物遗传资源调查,率先优选“五县两山两湖一线”(黄河流域5县,青藏高原贡嘎山、海子山,泸沽湖、邛海自然保护区,川藏铁路沿线)等重要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同时,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破坏问题监管试点,制定实施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不断夯实生态本底,坚决维护生态安全。

除了有缘雪山精灵“雪豹”,成都市还迎来了很多“新朋友”。比如,中华秋沙鸭“落户”飞翔在锦江之上,黑天鹅“安居”在锦城湖湿地公园……城市发展中,很多其他物种也能在城市中生存,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的场景,增强了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的幸福感。

活动现场

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被发现,印证着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的巨大变化。记者了解到,成都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完成《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编制,提出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景观多样,描绘多彩蜀国

“西藏杓兰是‘骗子’,有点坏!”现场,长期从事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邹滔对小朋友稀奇提问轻松应答,这不是‘骗’,是智慧。西藏杓兰利用“口袋”来诱惑昆虫,让昆虫在“口袋”中钻进钻入,达到授粉的目的。

活动现场

现场,邹滔分享在四川拍摄的珍稀植物照片,讲述植物有趣的故事。绝大数小朋友第一次见到了鹅黄灯台报春、吃肉的植物——高山捕虫堇、“无助男”(无柱兰)……这些植物色彩鲜艳、形状奇特,小朋友特别感兴趣,陪同的家长也认真记笔记。

据介绍, 四川是“生物多样性宝库”,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仅在植被方面,全省有高等植物14470种,分属232科,1600属,占全国总数的1/3以上。加上森林、草原、湿地、灌丛等资源丰富了景观多样性。同时,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横断山的景观多样性,邹滔从山脉、干旱河谷、湖泊、冰川、钙华地貌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自然带的垂直分布现象。

宣传多样,亲近自然

“大熊猫的尾巴不是黑的!”分享变纠错现场,嘉宾和小朋友惊讶连连,原来大熊猫的尾巴是白色,原来小熊猫比大熊猫资历还老······

“像这样大家听得懂,还感兴趣的生态环境大讲堂,我们已经开展了57期。”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组织“成都最美环保人”“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成都环保大使”“环境保护类专家”等,在全市社区、企业、产业功能区、学校、公共空间等场所,开展宣讲、知识大讲堂等活动,让大家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呵护自然。

当天,生态环保大讲堂结束后,坐在第一排戴眼镜的小朋友,走出教室后又快速折返,意犹未尽地追问下一期活动何时再开。

据悉,成都生态环保大讲堂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成都市环境科学学会承办,每月一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