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广元昭化:开足马力 让项目建设不仅“跑得快”还要“跑得稳”

5月的昭化,生机勃勃。元坝镇六四零老矿区配套工程、安置小区配套工程建设已竣工,老矿区河道疏浚、河堤建设、弃渣场整治等工作将于6月启动,项目完成后沿岸生态环境将焕然一新。

广元昭化区重点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及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只是昭化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昭化区坚定贯彻市委市政府“项目推进年”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项目投资“拉练评比”,潜心全力狠抓项目建设,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全区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批次25个、总投资3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个、53.5%、11.7%。

挂图作战  推进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挖掘机轰隆作响,工程车来回穿梭,塔吊起起落落,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连日来,昭化区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作为市重点项目的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规划全长280公里,其中射箭至红岩段设计全长15.5公里,分为主道和绿道。

建设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是推动文旅兴区、交通强区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更是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的关键举措。项目结合亭子湖区域风景、文化、民俗等资源,将建成集休闲、度假、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长廊,实现“路、景、产”融合发展。

“路基施工基本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全部完成。目前,射箭河大桥正在进行亭柱装饰,波浪拱桥正在安装钢结构,路面工程进入施工准备阶段。”昭化区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项目总工刘君玉说,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该局不定期召开项目进度推进会,并实行蹲点督导,针对重点控制工程项目,实行日督导、日汇报。

为了让项目“跑得快”,该区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将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到月,工期按周倒排,落实专班推进项目建设。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等34个省、市重点项目高效推进,一季度完成投资18.8亿元,超额完成重点项目时序任务。

00b2baf2265140bb8f665286dd8b4980.jpg

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调研项目建设

“每个项目都制定了入库任务单、时间表,实行‘周汇总、周排名、周通报’,应入未入项目纳入‘拉练评比’负面扣分。同时,持续做好每月投资运行分析调度,力争二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投资股工作人员陈文武表示。

精准服务  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宽阔的货运大道,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高耸林立的办公大楼……蓝天白云下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发展潜力无限。

美好世家智能家具生产项目的板式、软包、实木3条车间生产线全部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了生产。

2021年12月,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落户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投资5亿元建设智能家具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昭化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还拥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专业的服务团队,这是美好世家智能家具生产项目选择落户昭化的重要原因,也是各大企业来昭投资兴业的底气。自项目落地昭化,各项建设工作一律开通绿色通道,全方位享受涉及供地、金融、税费、物流、厂房租赁等多项政策红利。

多年来,昭化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采取“望闻问切”、“上门指导”等服务举措,协调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全区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今年,我区全面推行‘四个一’服务机制,持续开展县级领导联系企业‘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投资股工作人员陈文武说。

121.jpg

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此外,该区还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重大项目困难问题会商会,积极听取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助力项目建设又快又好地推进。

(王菲菲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