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德阳旌阳区天元街道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2022-05-24 10:19:33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记者 钟正有)“请各村加强秸秆禁烧宣传,扬嘉明辉农机专合社可以对秸秆进行回收处理,每吨200元.......”天元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这条信息发到了各村微信工作群。

LCRCHHYVL1GQ21OQ_%XCI0F

秸秆回收

进入5月以来,德阳市旌阳区天元街道大量油菜、小麦到了成熟收获的季节,而随之产生的秸秆却成了困扰农民的一大难题。怎么处置这些秸秆?“现在禁止焚烧秸秆,有些村民就把秸秆扔到河道里,导致河道堵塞。”扬嘉村一小组长说,“现在有企业可以回收秸秆,这真是解决了农民的一大难题”。

 36_@OAY1Q_YIN2PV}S4M_J0

秸秆回收

明辉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扬嘉工业园区内,已建成占地20余亩的秸秆收储点,秸秆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堆场及晒场7000平方米,拥有专业机械设备20余台、全自动秸秆颗粒压缩生产线4套,年收储秸秆能力达到15000吨。

为持续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入夏以来,天元街道精细网格管理、回收利用、宣传督导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走向深入,全力营造秸秆禁烧浓厚氛围,实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三不”目标。

`JF$PPEQZ85PL09%}(YVSL4

宣传现场

网格管理更加精细。组建街道、村(社)社区两级巡逻队伍19支,落实巡查工作人员50余人,依托现有网格化管理体系,将网格管理细分到组到人到地块,确保巡查有据、追溯有源、整改有绪。18个村(社)细化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村社互为依托、形成合力,助力辖区实现“零火点”“零通报”。

回收利用更加有效。坚持“以防为主、防堵结合”的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加大秸秆回收利用宣传,搭建农民与回收企业联系桥梁,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回收利用。天元街道2022年小春秸秆产出量1.58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量0.87万吨,其中:秸秆回收0.5万吨,饲料化0.28万吨,燃料化0.09万吨,其他秸秆均粉碎还田。

宣传督导常态开展。有效通过宣传车、横幅、村村通广播、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对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不定时巡查,以禁烧工作落实和田间禁烧情况为重点,同时还将秸秆禁烧与森林防火、河长制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