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50%以上 成都“十四五”全力打造中国“绿氢之都”

2022-05-24 17:12:15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苏俊 毛春燕)5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炉,明确了当前成都能源发展面临形势、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 “十四五”时期,成都能源高质量发展将取得明显进展,为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努力在全国能源转型发展中提供“成都样板”

到“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0%以上

在双碳目标下,倒逼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充分发挥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优势,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努力在全国能源转型发展中提供“成都样板”。为此,《规划》从能源安全、能源高效利用、消费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四方面提出发展目标。

能源安全保障方面。到“十四五”末,全市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50万吨标准煤;电网安全负荷达到2260万千瓦,天然气年产能达到20亿立方米,成品油储备能力达130万立方米。全市电网负荷备用率保持在10%-15%,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下降到0.8小时/户,力争中心城区、东部新区核心区域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

推进能源高效利用方面。到“十四五”末,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达到省上要求。全社会用电量预计控制在1050亿千瓦时左右,电网线损率下降至4.85%以下。

推动消费结构调整方面。到“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50%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在18%左右,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新能源等其他能源占比达到2%以上(含生物质能、光伏、浅层地温能和氢能等)。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到“十四五”末,能源重大项目建设累计总投资775亿元以上,其中电力480亿元以上、天然气190亿元以上、油品(成品油)13亿元以上,新能源及其他基础设施92亿元以上;充电桩16万个、充(换)电站3000座;规划建设加氢站40座(含油氢一体、油电氢一体、气氢一体等综合能源站)。

同时,《规划》提出了2035年的发展目标:高水平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源结构低碳化全国领先,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能源与生态环境实现和谐发展。能源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能源服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为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明确七项重点任务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全力打造中国“绿氢之都”

《规划》提出,将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为此,《规划》提出七项重点任务,具体如下:

加快构建以绿色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立足电能作为第一大能种的发展实际,将电力系统建设作为首位任务,提出拓宽绿色低碳电源保障通道、加快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和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等三项具体任务。

完善油气基础设施体系。加强成品油和天然气保障。提出健全天然气基础设施体系、优化成品油供应网络、推进综合能源站建设。

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消费。围绕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持续推进电能替代、有序实施天然气利用、加快发展氢能应用、推进可再生能源试点示范。

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强化工业节能、持续推进建筑节能、深入推进交通节能、倡导绿色低碳用能方式。

培育能源新技术新业态。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做强清洁能源支撑和应用产业、积极培育能源互联网。

提升能源服务管理水平。优化用能营商环境、强化能源应急管理、加强能源行业监管。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探索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中国“绿氢之都”,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公共交通、城建运输、接驳转运、环卫服务等中远途中重型商用车领域应用。此外,《规划》还明确将深入推进交通节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实施机动车电动化替代计划,持续提升公交、出租等车辆中纯电动汽车比例。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0万辆,力争达到80万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