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苍溪:信访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成就群众“小确幸”

2022-05-24 21:09:09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青婧 向儒君 记者 侯东)5月孟夏,万物并秀。苍溪县鑫怡家庭农场的梨园枝繁叶茂,农场主罗德菊、张青华正在夏管,防治病虫害、施肥,忙着不亦乐乎。

“去年初挂果,今年丰产期,看样子是个丰收年。”预算着收入,张青华高兴地说,现在她信心百倍,感谢苍溪县纪委监委帮她收回产业园管护费。

张青华所说的收回管护费这件事,得追溯到今年2月。当时,张青华之女张丽琼向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东青镇政府拖欠张青华33亩产业园管护费至今未付。

农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折射出营商环境存有堵点,堵点背后是否存在公职人员慢作为或不作为行为?线索很快被批转至苍溪县纪委监委派出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为尽快核查清楚,派出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组织“流动监督队”,对该问题进行核查。

经走访和座谈,核查组获悉,2018年东青镇规划实施江南七彩田园产业园基地项目,拟在原中心村建梨产业园103亩,罗德菊、张青华向中心村村委会申请流转土地经营产业,并创建鑫怡家庭农场,最终完成改土建园。2021年项目建设完成,补助资金(含管护费)20.643万元于划归至东青镇人民政府账户,后因乡镇区划调整,原东青镇中心村划归百利镇管辖,补助资金被划转至百利镇村级资金账户。

详细翻阅了百利镇财务账,核查组发现,该笔资金还“平躺”在其账户上。原来,乡镇区划调整后,东青镇和百利镇两乡镇沟通不及时,加之相关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导致本该分户划拨的项目补助资金在账面上“沉睡”。

核查组当面向百利镇“发点球”,要求其立行立改兑付补助资金(包括管护费),同时,进一步加强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增强勤廉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并建议成立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小组,派员常驻产业园项目现场协助解决困难,保障提升园区经济效益。

“真的很感谢你们,不仅产业园管护费拿到了手,镇上还有专人联系我们,产业园有啥问题一反映,立马就能得到解决,现在我母亲打理果园非常有干劲!”因对信访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张丽琼特意为苍溪县纪委监委送上一面“勤政爱民 心系百姓”的锦旗,以示感谢。

这只是苍溪县纪委监委以信访监督护航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为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苍溪县创新建立了“两单四员四机制”监督机制,为深化这一监督机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跑好信访监督“第一棒”。

深入开展“廉勤一点通”“廉勤大接访”“廉勤坝坝问”活动,广开群众言路,过筛营商环境领域信访问题;利用“廉洁苍溪”微信公众号、苍溪电视台等类媒体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公告,设置举报电话,扩大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工作社会知晓率、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畅通纪检监察“信、访、电、网”举报渠道同时,把营商环境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信访举报重点问题目录,对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并将营商环境作为派单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企业或群众诉求能顺利反映、及时解决。

信访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成就群众“小确幸”。截至目前,全县通过信访监督化解营商环境难(堵)点问题75个,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5%。

“我们通过信访大排查大起底,疏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便民高效的服务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苍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