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酒驾女儿叫来父亲“顶包”欲骗保被德阳警方查获

2022-05-25 10:14:21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赵彬羽 记者 钟正有)酒驾撞坏汽车,为了能够找保险公司报销高额维修费用,女子竟让自己的父亲“顶包”,以为能瞒天过海,结果还是被民警发现了蛛丝马迹。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经侦大队就破获了这样一起涉嫌保险诈骗的案件。

FABD0269@58AFDA4A73AF8C62jpg_recompress

被撞宝马车

据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彭宇介绍,今年5月初,该局在开展省公安厅安排部署的“净保一号”专项行动当中,联系到辖区保险公司了解今年以来的保险案件。经过梳理,经侦大队发现其中有一起汽车保险案件存在疑点。

2022年2月15日晚上22时30分,一辆宝马5系轿车在广汉市小汉镇发生事故,撞到路边的灯柱上。“这辆车的撞击情况比较严重,气囊和气帘全部爆开,车头大灯、引擎盖、前保险杠、发动机舱内部等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经定损,维修价格近10万元。”民警说,“据当时到现场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及交警记录信息反映,当时报案女子杨某称该车由其父亲驾驶不慎撞上电杆,但经交警现场勘查时,发现报案人有饮酒的情况,曾怀疑过杨丽可能存在找人‘顶包’的嫌疑,但因事发路段无监控,因此证据不足,事情也只能不了了之。”

本着尊重事实、讲求证据,公平、公正执法的原则,经侦大队民警再次对这起保险案件的所有环节进行了复核。在此期间,民警的确发现了情况。“我们重新推演了事故过程,发现事发地点居然就在报案人杨某的家门口,而按照驾车习惯以及对自己家门口的熟悉程度,驾驶员在自己家门口发生类似事故的可能性比较低,而且根据我们对驾驶员的调查,发现其平时的作息规律不太能够与案发时间发生重合。”民警说,经过调查与推演,民警虽然有了这个猜想,但并不足以证明杨丽有骗保的嫌疑。

为了将当晚的情况进行完整还原,办案民警又将这辆宝马车在事发当晚的行驶轨迹全部进行了梳理,最终发现了问题。民警在查阅该车当晚的行驶轨迹时,发现事发当晚,该车是从广汉市区某酒吧出发返回小汉镇的,而周边的监控反映出当时上车驾驶的人员正是杨某一人。从杨某上车驾驶到抵达小汉镇监控最后发现的位置,该车中途并未有停车或调换驾驶员的情况,而且深夜在家门口再调换驾驶员的可能性极低,这个证据和推断基本确定了杨某找其父亲“顶包”骗保的嫌疑。

近日,旌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依法传唤杨某父女前来配合调查。当民警将调查情况向他们说明后,父女二人知道他们的违法行为已经瞒不住了,便主动向民警坦白了他们“顶包”骗保的事实。

民警表示,目前,相关人员因涉嫌保险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驾驶员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务必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更不能虚构事实,一旦查实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更涉嫌违法犯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