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中江县构建“五个一”机制 抓实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

2022-05-25 10:47:03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李晓凤 记者 钟正有)为密切工会与职工联系、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德阳市中江县总工会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工作力量下沉、工作资源下沉,将开展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作为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构建“五个一”机制,推动基层蹲点工作走深走实。

建立一点一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在蹲点工作启动时,县总工会在对全县基层工会组织近三年工作考核、财务检查等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并结合会员职工分布、劳动关系现状、基层工会建设状况等因素,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分别选定高新区总工会、凯江镇工委、玉兴镇囤粮村工会、永太镇学校工会、县妇幼保健院工会等5个基层工会为本次蹲点单位,实现了工会组织类别的全覆盖,并根据每个单位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了问题清单,责成蹲点干部在蹲点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实现一点一专人。围绕“抓组建、促和谐、解难题”这个目标任务,县总工会根据具体蹲点单位的问题清单,精心选派专职蹲点干部。针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劳动竞赛、开展文体活动等问题,选派经验丰富的老领导到高新区总工会蹲点,针对农民工权益维护和保障问题,选派能力强、作风过硬、工作务实的班子成员到村(社区)蹲点,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权益维护、开展活动等问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积极的中层骨干到乡镇蹲点,针对学校、卫生系统经费收管用、开展活动、帮扶困难职工等问题,选派工作认真负责的行业、产业工会干部分别到基层学校和医院蹲点。此次选派出5名到基层蹲点的同志,既有县总工会机关干部,也有行业、产业工会干部,既有老领导、现班子成员,也有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年龄上实现了老、中、青搭配,结构上兼顾了方方面面,选派他们专职到基层从事蹲点工作,确保了蹲点工作的专业化和目标化。

制定一点一方案。蹲点干部们进驻基层蹲点单位后,在见好企业(单位)负责人、工会干部、一线职工“三个人”,讲好政策宣传、问题咨询、亲切问候“三句话”的基础上,根据问题清单,结合开展问题诊断、查看政策落实、帮助化解问题的要求,制定好蹲点的工作方案。自4月以来,5名蹲点干部先后召开坝坝会、见面会、座谈会10场次,实地深入企业20余家,带着工会职能发挥、职工权益维护、活动开展等问题,专项走访工会干部、职工群众百人次,梳理出拟推进蹲点单位解决的问题6个,基层干部职工反映的意见建议5条,目前,已解决基层提出的问题和需求1件。

强化一点一保障。为确保蹲点干部心无旁骛开展工作,县总工会从人、财、物等多方面充分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工作上调整,蹲点干部主要从事蹲点工作,原承担的工作任务由其他同志接任,确保他们专职、专心从事蹲点工作;经费上支持,县总工会和业务股室在工作经费分配时,优先向蹲点单位倾斜,要求按申报程序承接项目,按项目补助资金,初步计划拨付专项资金20万元,着力破解基层工会资金短缺难题,不断提升全县基层工会工作的“硬实力”;工作上重点指导,业务股室安排有专人联系蹲点单位,并结合“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了对蹲点单位技能竞赛、集体协商、维权服务、阵地建设、经费建管用等方面工作的指导。对蹲点干部工作中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全程跟踪跟进,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为蹲点干部们做好坚实的保障工作。指导和组织宏发电声、新希望六和食品等园区内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4场次,参与职工达1500人以上;指导、协助凯江镇建立“社区新就业形态行业联合工会”21个,吸纳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2280名,有效提高了工会组织覆盖面。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劳动用工法律风险排查和指导参与企业、行业(区域)性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助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实行一点一问效。蹲点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评价是关系。在建立健全蹲点挂牌上岗、工作日志、定期汇报、履职台账、信息反馈等机制的同时,建立了蹲点干部履职鉴定和职工群众测评制度。蹲点工作结束时,先随机组织蹲点单位职工群众对蹲点干部工作表现进行无记名测评,再由蹲点单位就蹲点干部的工作开展、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等情况,向县总工会出具书面履职鉴定评价报告,并将鉴定评价情况作为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从而激励蹲点干部们在工作中比贡献、见行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