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国际 >新闻详情

芬兰瑞典组团赴土耳其磋商加入北约问题

2022-05-25 11:34:54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佩佩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芬兰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24日说,芬兰、瑞典定于25日派代表团赴土耳其磋商两国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宜,以期土耳其转变立场。土耳其外长同日证实,磋商定于25日开始。

寻支持

哈维斯托24日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场论坛时宣布上述消息。他说:“我们正派代表团访问土耳其,事实上是瑞典和芬兰两国。这将在明天发生,因而对话正在继续。”

628d9761f3e84d842402ce91_570x.jpg

5月1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首相安德松(右)和到访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参加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瑞典政府供图/宁尼·安德松摄)

芬兰、瑞典18日正式申请加入北约。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土耳其近期多次表示反对。

土耳其指责芬兰和瑞典为关联库尔德工人党的武装人员和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的支持者提供庇护。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多年来寻求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列为恐怖组织。居伦被土耳其政府视为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策划者,现仍在美国流亡。

哈维斯托说:“我们理解土耳其方面有一些自己的安全关切,关于恐怖主义……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可以解决。可能还有一些并非直接与芬兰和瑞典有关,但更多关联其他北约成员国的问题。”

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说,为寻求土耳其的支持,正在推动一些外交倡议。

628d9761f3e84d842402ce9d_570x.jpg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忙碌。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提条件

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证实,土耳其与芬瑞两国25日开始磋商。

土耳其23日就支持芬瑞两国加入北约提出多项条件。依据土耳其总统府发布的清单,土耳其要求瑞典解除包括限制武器出口在内对土耳其的多项制裁;结束对恐怖主义的政治支持;停止资助恐怖主义;停止向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在叙利亚的分支“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援助等。

土耳其2019年10月发起越境军事行动,攻打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以期肃清盘踞在土叙边境地区的库尔德武装。欧盟多国同月宣布限制对土耳其武器出口。

628d9761f3e84d842402ce97_570x.jpg

5月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讲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表示,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不会同意任何可能危及北约组织和土耳其自身安全的北约扩大行为。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1日分别与芬瑞两国领导人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

据土耳其总统府发布的消息,埃尔多安告诉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他希望看到回应土方关切的具体举措。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21日说,他与埃尔多安通话“坦诚、直接”,芬兰将与土耳其共同维护安全、强化双边关系。

埃尔多安21日告诉斯托尔滕贝格,除非芬兰、瑞典清晰表明将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其他方面与土耳其合作,否则土方不会支持这两国加入北约。

路透社24日以一名土耳其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就芬瑞两国加入北约一事,土耳其不会单独与美国谈。

(包雪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