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轻伤不下火线”的抗疫“铁娘子”

2022-05-25 15:10:4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尽管已经迈入51岁的年纪,她仍然主动请缨、带“伤”作战,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邻水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兰。

主动请缨,带“伤”上阵不言累

5月9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邻水“措手不及”,深夜开始的首轮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大批人手支援,紧急吹响的邻水县税务局“党员志愿队伍”集结号,唤起李兰心中“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强烈信仰。

当李兰看到工作群内通知的两个核酸检测点位人员安排中并没有自己,立马致电领导,得知因自己脚踝骨折正在恢复期而未被安排到“抗疫一线”后,便主动请缨前往公园王府小区核酸检测点。她一边迅速收拾妥当出门,一边在电话里拒绝了领导的好意,“脚伤已经恢复大半,能够正常行走,这样紧急的时刻,我必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领导你不用再说,我已经出发在路上了!”

“不要着急,填写好电话、住址、14天内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等信息,就能正常出示健康码了。”李兰安抚着一名因打不开健康码而着急不已的社区居民,细细询问其个人情况,手把手教他在“天府健康通”上操作。遇到类似问题的社区居民不只一个两个,李兰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操作,帮助他们打开健康码,并时时刻刻提醒排队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忙碌中,汗水一点点浸湿了衣服后背,夜里沁凉的风一吹,人冷得瑟瑟发抖,李兰顾不上寒冷,也没有察觉到站了一夜的脚踝已经开始肿胀,心中“党员先锋挺在前”的坚定信仰,催促着她全身心投入完成首轮核酸检测这场艰巨任务。

多轮上阵,冲锋在前讲奉献

一轮又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陆续开展,多个核酸检测点需要人员引导、维护秩序,分区分级管控通告发布,数十个封(管)控区的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邻水县税务局“党员志愿队伍”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李兰深知防疫工作的迫切重要性和任务艰巨性,除开必须的休息时间,多次“上阵”,社区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点信息登记、核酸采样队伍维持秩序、深夜封控楼栋,处处都是她身穿“大白”防护服的忙碌身影。结束每一轮工作后,蹒跚走回的脚步,才让人想起她还是个脚伤尚未完全康复的“伤者”。

“你怎么没有在家里休息?就算出来开展志愿服务,也可以打电话喊车去接你,你脚上这个情况,自己走路都困难。”同为党员志愿者的同事看到自己走路赶到机关大楼的李兰不免惊讶。李兰自己却不以为然,“接送这么多人,车子可能忙不过来,我早点出发就行,路上走慢点,走路还是能准时达到。”想到交通管制后只有两辆车可持证通行,当日凌晨6点该局36位志愿者便要集结出发,李兰就觉得从家出发的20分钟路程自己有伤的脚能够承受。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她认为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必然使命,不需要有“特殊对待”,讲奉献便是她的“党员本色”。

温暖相助,辐射周围聚合力

“各位不好意思,这位老人家腿脚不便不能久站,他到队伍前方先做一下核酸,耽搁大家多等两分钟。”李兰扶着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穿行在核酸采样队伍中,一遍又一遍向正在排队的社区居民们解释“插队”的原因,请求大家体谅。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时解决不便之人难处,在深夜封控楼栋时安抚居民紧张情绪……李兰总是能细心发现别人的不便之处,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暖心之举驱散社区居民们疫情之下忐忑不安的“阴霾”。

“妹妹,你是热心肠,大好人!你给我带的药,真的是救到急了!”李兰帮一位着急买降压药却出不了小区的老人代买药品后,对方连连感谢。李兰一瞬间百感交集,想到自己80多岁的母亲也有高血压,连日来在外忙碌竟没有关心过母亲是否缺药,愧疚之情油然而生,赶忙拨去电话问候母亲。

李兰也正是用真情付出、投入忘我、全力以赴的战“疫”姿态,感召一名又一名党员干部志愿加入到该局“党员志愿队伍”中来,在十几天内,在原有组织安排之外,她发动3名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增强了邻水县税务局“抗疫税力量”。

“轻伤不下火线”连轴转,不喊苦不叫累,在这场“战疫”中,李兰多了一个称呼——“铁娘子”。

(康宁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