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链”上泸州聚力“百日攻坚”

2022-05-26 13:01:5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今年1月,省政府对四川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一季)行动中考评前6名的市授予流动红旗,泸州市位列第三。

“首战”告捷,泸州正厉兵粟马迎战“百日攻坚”第二季。

4月24日,泸州市2022年做优“东翼”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集中开工“一体两翼”重大项目95个,总投资538亿元,年计划投资153亿元。

开工仪式后,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率队前往武珞电子信息产业园、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等重点项目现场,实地了解电子信息产业、白酒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建设推进等情况。

项目考察完,庚即召开泸州市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杨林兴在会上强调:“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项目投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盯着抓、现场抓、下深水抓、开动脑筋去抓。

“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带着这样的信念,泸州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定下了“全面提高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保质保量完成‘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目标任务。

9b2d2788-b5e0-4386-9a24-32d0316dfe50.jpeg

泸州市2022年做优“东翼”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挂图作战

七条产业链“舞”出精彩  

去年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一季)行动中,泸州成立“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立 7个产业链“百日攻坚”推进组,7条产业链挂图作战,13名市领导挂帅“链长”,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期间,围绕泸州市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结合泸州白酒(食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能源化工、纺织新材料、绿色建筑建材等七大产业实际,认真分析各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圈、朋友圈,制定产业链状态图谱、招商作战图谱和招商目标企业表,梳理目标企业200户、攻坚项目100个。目标清晰,迎难而上。第一季,泸州新签约项目73个、金额787亿元,新增到位资金404亿元。

今年以来,为续写“百日攻坚”(第一季)“后半篇”文章的精彩,泸州“链长”们身先士卒,奔走在招商一线:

3月11日,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率队赴北京考察对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2月13日, 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率队赴深圳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开展深入交流,并考察调研深科技、中国长城等企业。

3月17日,泸州市委副书记、白酒(食品)产业生态链链长封安率队开展重点税源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5月16日,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白酒(食品)产业生态链链长李堂兵率队到成都开展招商考察工作,并召开泸商回引座谈会。

5月19日,泸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市现代医药生态产业链链长徐利率队到青岛、山东等地考察调研医疗机构。

……

5月19日,泸州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二季)行动启动会划定新目标:拜访重点目标企业不少于200家,组织市外推介会不少于17场次,省外项目签约金额达300亿元以上,落地项目不少于55个,新开工项目不少于38个,新增到位资金345亿元以上.....

目标既定,泸州在势必达成的道路上步履坚定。

巢好凤来 

优质高效服务企业

4月19日,泸州市举行新经济产业生态园入驻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泸州市纳溪区科技创新园、泸州银行研发中心及呼叫中心、蓝天盛丰京东农商科技产业园3个项目签约入驻。

据了解,泸州新经济产业生态园位于纳溪区,规划面积 28.9 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消费体验、医教健康、共享平台、绿色低碳“五型经济业态”,着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活跃、智慧开放共享、绿色低碳生态的“未来数智城”。

纳溪区科技创新园入驻泸州新经济产业生态园(泸州市经合局供图)

无独有偶,泸县经开区也迎来重大项目的入驻并快速开工建设。位于泸县经开区的东远路桥特大跨径悬索桥专用设备生产线项目是4月24日泸州市2022年做优“东翼”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之一,目前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选择在泸县投资,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优惠的招商政策,是我们投资创业的热土。”正在督促施工的四川省东远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谯正华告诉记者。

投资者的信任来源于泸县优越的营商环境。今年1-3月,泸县完成省重点项目投资17亿元,超时序进度18.3%,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62亿元,超时序进度9.5%,实现项目攻坚“开门红”。泸县县委书记肖刚表示,泸县将推动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力争实现项目早投产、早达产、早见效。

泸县武珞电子信息产业园施工现场 (李林芩 摄)

泸县实现“开门红”,是泸州市用心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泸州市多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开门红”。合力推动项目落地。建立市、区县、园区联动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机制,围绕项目征地、开工等关键环节开展“一对一”协调服务。聚焦要素协调保障。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市领导、市级部门(单位)联系重点工业企业(项目)工作的通知》、《市领导牵头2022年市重点推进项目分工》等文件。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按照“3+7”园区总体布局,结合“一体两冀”“重点工业产业生态链”统筹园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承载力集聚力。注重政策引领带动。紧盯国省政策导向,梳理制作《政策扶持汇编》,加强宣传,引导落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对标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建设行业标杆企业。

5月13日,余先河在泸州市政府常务会上强调,各区县、产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联系客商、亲自谋划招商、亲自洽谈项目、亲自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要聚焦做好项目落地“后半篇”文章,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更高标准服务企业,提升企业获得感,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精准发力

“百日攻坚”力争再创佳绩

5月7日,泸州市公布了重点工业产业生态链60家“链主”企业名单。记者发现,名单将“链主”企业分为A、B两类,其中A类为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产业链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并且肩负着提升产业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企业。B类为产业链内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领域内市场前景好、商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性企业。60家“链主”企业中,A类“链主”21家,B类“链主”39家。

“公布‘链主’企业名单主要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下一步将结合各产业生态链特点和‘链主’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做优。”泸州市重点工业产业生态链链长制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施工现场图 (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供图)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泸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3%(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百日攻坚”行动成果进一步显现。

“结合泸州市产业发展布局,重点突破,加速推动制造业招商引资落地见效,泸州市要精准发力推动第二季‘百日攻坚’行动再创佳绩。”5月19日,在“百日攻坚”(第二季)动员会上,泸州市副市长杨长缨指出,接下来,泸州将主要聚焦三个发力点:聚焦特色产业发力。由15名市领导挂帅“链长”,重点发展七个重大工业产业生态链,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发展高地;聚焦链主企业发力。合产业生态链特点和“链主”企业需求,紧盯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各类单项冠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严把产业关、用地关、环保关、能耗关、效益关;聚焦项目服务发力。探索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好“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更高标准服务企业,提升企业获得感,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泸州“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动员会现场

“泸州必须把稳增长、稳投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力制造业招商引资,抓紧引进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制造业项目,更好地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确保“流动红旗”留得住、立得稳。”动员会上,杨长缨为下一步“百日攻坚”行动指明方向。

“链”上泸州聚力第二季,必将写出“百日攻坚”更加精彩的篇章。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庞玉宇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