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旺苍养老模式”让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

2022-05-26 14:05:20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陈绍海 记者 侯东)“我感觉我今天心跳有点快,头重脚轻。在”广元旺苍县普济镇普子岭社区,7名社区网格员的手机号码被设置成了一键连通的求救电话。社区被划分为35个片区,一名网格员负责一个片区,接到老人的求救电话后,他们立即会将老人的需求上传到公众号平台,根据每位老人的需求及时分配人员进行处理。

年轻人外出就业,老年人故土难离。“银发浪潮”到来,旺苍县面临养老和健康服务的供需矛盾,也迎来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机遇。为此,旺苍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旺苍养老”模式,让养老服务成为扩大内需和增加就业的朝阳产业。

集中养老:医养康养相互结合

在旺苍县福利中心,今年76岁的杨奶奶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来到福利中心后,她每天都按时参加福利中心组织的跳舞、手工等活动。“我是自己要求来这儿住的,在这里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杨奶奶开心地说。

旺苍县福利中心有200张养老床位、80张护理型床位,吃住、医疗条件都不错,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也丰富多彩,可以去阅览室看书读报,还经常举办舞会、歌会,老有所乐。“无论是对有认知障碍、身体失能的老人,还是生活能自理的健康老人,我们都希望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到机构养老不再是老人不得已的选择,而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该中心负责人说。

如何提高患病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医养结合是个好办法。目前医养结合在旺苍县主要有三种模式:养老机构增添医疗服务、医疗机构拓展养老服务以及在居家和社区整合医养资源,使医疗服务进家门、进社区。

对于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国华镇76岁的吴奶奶深有体会,“我是老病号,有冠心病,还得过脑梗。”6年前,她搬进国华镇敬老院,一墙之隔的国华镇医院打消了她“生病咋办”的顾虑:敬老院和医院有合作,出门就能看病,还能直接刷医保卡,特别方便。

一个月前,吴奶奶突然说话困难,喝水也呛嗓子。国华镇医院的医生了解她的病史后,赶紧安排做CT、核磁,果然又有轻微脑梗。好在发现早,治疗及时,她的行动能力几乎没受损。“晚上不愿睡病房,就回敬老院睡觉。瞧,这个就叫医养结合!”吴奶奶笑着说。

旺苍县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多元化的康养医养服务。“全县现有养老机构15家,共有床位1560张,其中其中民办机构2家。”旺苍县民政局干部杨宏介绍,该县建立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制度,按照老年人能力等级,实施分类补贴。

居家养老:家门口就能享服务

临近中午,家住旺苍县东河镇治城社区的刘阿姨拨通了治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电话,订了两份午餐,一共花了20元。不到10分钟,服务人员就上门送来了餐食,四菜一汤。

刘阿姨今年68岁,丈夫70岁,孩子在成都定居。老两口在治城社区生活了十几年,环境、邻居都熟悉,不愿离开。“我们两人生活都能自理,一周叫一两次送餐服务,偶尔请人来打扫一下卫生,生活就方便不少。”刘阿姨说:“日间照料中心就在社区里,孩子们很放心。” 

“一些社区老龄人口多、养老资源较少、老人收入相对不高,满足居民养老服务需求是个大难题。”杨宏说。为应对老龄化趋势,旺苍县提出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东河镇治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倡导“有限空间、无限服务”,通过引入专业养老机构、家政、商超、志愿者组织等平台,为老人提供进社区、进家门的养老照护。仅2021年,治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为辖区老人提供了超过2万次的日间照料、陪同就医、助餐助浴、文娱活动等服务。

“从供给侧看,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能够使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功能互补,织牢织密养老服务网络。”旺苍县民政局局长黄榜昌认为,强化各层次养老服务的协调性,有助于老人们享受到综合、连续的养老服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