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战“疫”不误反洗钱

2022-05-26 14:24:35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前不久,广安市突发新冠疫情,成为目前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防疫重地。为防止疫情蔓延,当地政府果断采取措施,辖内多地陆续实行静态管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及时组织召开腾讯会议,统筹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工作,以行动筑防线,以业务助抗疫,强调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履行好反洗钱义务,防范新形式洗钱活动的发生,确保反洗钱工作总体不停摆,基本要求不降低,同时要避免因流程简化、人员复工不足等原因造成内控管理缺位。


网点值班人员开展电话营销的同时提示客户防范洗钱风险

履行反洗钱义务不放松

疫情发端以来,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积极倡导网点工作人员引导客户优先使用手机银行APP、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办理金融业务,客户在办理线上注册、客户身份信息修改、密码重置、账户追加等基础业务时,依托人脸识别等数字化技术开展联网核查,做好客户身份识别。正常营业的网点为客户准备了体温枪、消毒液等用品,每日严格消毒营业场所,在提供金融服务期间,工作人员均全程佩戴口罩提供无接触金融服务,并温馨提示客户注意疫情防护及保持安全距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营业网点严格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做好客户尽职调查、风险等级分类、补录补正等反洗钱常规工作。此外,新投入上线的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完善了反欺诈系统功能,实现了个人核心业务交易名单的实时监控,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防控能力和合规管理能力。

强化反洗钱技能不停歇

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企业微信组建工作群,及时向辖内反洗钱相关人员传达监管机构反洗钱政策新规及上级行反洗钱工作要求,督促各层级反洗钱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辖内邻水县支行在全县网点停业期间,借助腾讯会议开展各项业务技能线上学习培训,再次对《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证监会〔2022〕第1号)进行学习;辖内岳池县支行部分网点利用视频会议或召开晨会等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学习。通过进一步强化培训,持续提升全行反洗钱工作水平。

邮储银行华蓥市支行警银协作拦截电信诈骗

进行洗钱风险提示不松

在当前营业网点大面积停业期间,全行坚持“停工不停产”,做好复工复产储备。网点人员在居家办公期间,积极开展电话营销,拓宽业务发展渠道,主动与客户沟通各项资金用途及规划,同时进行反洗钱风险提示、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另外,通过发送短信,员工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等方式转发洗钱风险防范提示和疫情防控期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风险信息,提高公众对金融犯罪的防范意识。各正常营业网点以网点为阵地,利用LED滚动播放反洗钱标语,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提示守护好“钱袋子”,不向陌生人转账,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理财产品,防范不法分子利用高利诱惑进入非法集资的圈套,并提醒客户不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防范不法分子利用银行卡进行洗钱活动,远离洗钱犯罪。  

打击诈骗洗钱不手软

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辖内机构在当地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多措并举,建立起保护人民财产的防火墙,在近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下,全力打击电信诈骗等洗钱案件。

5月12日,华蓥市杜女士遭遇犯罪团伙冒充公检法人员恐吓其涉银行卡洗钱、非法盗刷等罪,企图对其实施诈骗,该女士来到华蓥市支行营业部准备向不法分子转账时,被工作人员识破,并在警察的帮助下,避免了卡内6万多元资金遭受损失。

5月16日,华蓥市永兴镇营业所严格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对前来办理转账业务的一男性客户了解汇款资金用途时,识别到客户遭遇了电信诈骗,与当地警方密切配合,成功拦截一起以高薪出国打工为幌子,骗取客户缴纳保证金为由的资金诈骗案件,保护了“农民工”的“钱袋子”。

邻水县王家镇营业所因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已于5月12日停止对外服务。16日,网点值班人员接到甘女士的求助电话,声称必须办理一笔转账业务,自己属于新冠密接者,正在居家隔离,不会操作手机银行,请求网点予以办理。值班人员了解转账原因时,客户支支吾吾。经再三沟通,原来甘女士接到了自称是“警察”的电话,对方告知其有人利用她之前丢失过的身份证有过违法犯罪行为,其名下资金必须转到公安机关提供的“安全账户”内,否则账户资金将被冻结。在此过程中,甘女士已向所谓的“警察”透露了账户密码。网点负责人立即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同时向上级行汇报。在全县实施交通管制的情况下,警银协作,启动应急预案,网点临时恢复办公,开通疫情期间“绿色通道”,将资金转入其家人账户内,避免了客户4万余元的资金损失。

反洗钱义不容辞。下一步,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将持续落实“风险为本”要求,建立洗钱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反洗钱合规管理工作,履职尽责,做实做细各项反洗钱工作,不断提升反洗钱工作水平。

(李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