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道孚长开长盛

2022-05-26 15:59:1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

2021年,道孚县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以推进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清洁能源“三大产业”为路径,奋力实现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高原三产融合示范县“四个目标”的“1234”发展思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县“十四五”发展的首要任务,通过“三个起来”,厚植爱国情怀,促进民族团结奋斗,共谋繁荣发展,奋力谱写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孚的壮美篇章。

0c759e053b1c7ae10bdc44eec4021b8.jpg

开展文艺节目表演

五星红旗飘起来 共筑民族团结“中国梦”

向巴是道孚县鲜水镇道孚沟村的村民。5月26日,向巴起了个早,洗漱干净后,将一面崭新的国旗,升起在自家楼顶。

朝阳下,鲜红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庄严而靓丽。向巴对着国旗认真地行注目礼,由衷的感叹到,“看到五星红旗,心里就踏实,对幸福生活更有信心”。

甲斯孔乡组织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乡村党员干部开展唱国歌、颂党恩活动,将党旗、国旗根根植在干部心中。.jpg

党旗国旗根植在农牧民群众心中

道孚沟村,在楼顶升起五星红旗的不只向巴一家。村里179户,每家每户的顶楼都竖着一根四五米长的长杆,杆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成为大山深处小村庄里一道独特风景。

村民对五星红旗的崇敬,还得从这几年村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道孚沟村曾是鲜水镇的贫困村,村里原本只有一条烂泥路、长年无水无电,村民增收困难,长期处于贫困状态。2018年,水泥路修到各户家门口,安全饮水管道挨家挨户牵进厨房,家家用上了安全电,村里安装起路灯、建了蔬菜大棚……

“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即,我换上一面崭新的国旗,表达家人热爱祖国、崇敬共产党的拳拳之心。”每每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向巴和村民们总是心怀感恩。

如今,唱国歌、升国旗,已经成为道孚县各乡各村的习惯,在村级活动室、在虫草采挖点、在农户楼顶、在学校、在街道、在广场,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微风中飘扬,深厚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已埋在了道孚儿女的心底。

高音喇叭响起来  奏出乡村治理“交响曲”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5月20日上午9时,麻孜乡各卡村的高音喇叭准时播放的红歌,吸引了正在清扫村道的保洁员翁青的注意,不由自主地跟着广播哼了起来。

“红军总司令朱德当年在井冈山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绰号‘伙夫头’。说起这个绰号,还有一段惊险的故事...…”距离沟尔普村20多公里的各卡乡龙普村村级活动室的高音喇叭里,支部书记所郎登珠用普通话阅读的一段朱德的故事也吸引到农户们侧耳倾听。

八美镇雀尔村的高音喇叭里则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八美镇 活动.jpg

开展群众文化宣传活动

“利用高音喇叭开展宣传宣讲、护林防火信息发布等工作,对提升乡村治理、普及政策理论等效果明显,让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干劲更足了。”八美镇宣传员泽仁多吉深有感触的表示。

木茹乡克尔鲁村的支部书记单孜多吉认为高音喇叭对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作用较大。他说村里每个月开展卫生评比,每次评比完后,在喇叭里对卫生搞得好的前3户农户进行表扬,对后进农户进行通报批评,这样农户打扫房前屋后和个人卫生的自觉性更高了,村容户貌有了新变化。

色卡乡亚日村的村民巴登彭措由表示,高音喇叭更多的时候成了大家学习的一个平台 ,高音喇叭定时播放的法律知识、惠民政策,防疫防火、避险防灾等注意事项在耳边常响常听,潜移默化中记在心里,提升了遵守执行的自觉性。

2022年,道孚县改进宣传工作方式,把农家书屋、村村响、村应急广播等有机结合,为全县118个村推送15首革命歌曲和20篇经典红色故事,通过高音喇叭、“村村响”等每天早上9点、晚上6点,分时段播放红歌、宣传政策,开展有声阅读,发布信息,用高音喇叭奏响基层自治、乡村和谐的新乐章。

文化活动跳起来 共迈文化振兴“快车道”

“看表演、观赛马、品美食...…”说起道孚的文化活动,第六届安巴文化旅游季期间的许多精彩瞬间,依然让许多人感觉历历在目。

乡村是一个生活共同体,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力量“凝聚枢”和发展“风向标”。在谱写文化振兴的华美篇章中,道孚县坚持让文化活动跳起来,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凝聚大家的文化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引领干部群众迈步繁荣发展、文化振兴的“快车道”。

“这个字写得真漂亮”“这幅画画得好哟”。五一期间,在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二楼,“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书画展活动展出的300余书画作品,吸引了1500余人参观打卡。

同期,在八美镇河垭村文化广场上,歌舞声、喝彩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诗朗诵《我爱祖国》、舞蹈《听我说谢谢你》、传统民间小游戏:倒立吃酸奶、拔河比赛等15个节目引得观众喝彩连连。 

玉科赛马场.jpg

玉科赛马活动

八美镇党委书记巴登彭措介绍,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镇政府组织各村村民组建了文艺演出队,队员从原来的15人增加到现在的40人。演出队在“五一”、“十一”、“安巴节”等重大节会和传统节庆上为群众送上丰富的文体节目 。

像这样的演出队,道孚县共有12支,先后参加过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州70周年、永远跟党走红歌大连唱、安巴文化旅游季等系列演出活动。特别是演出团队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参与县乡的节目编排和演出,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全面提升,聚到一起唱唱歌、跳跳舞,锻炼身体的人越来越多。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道孚县将坚定不移把党的民族工作政策落到实处,在促进团结、凝聚人心、改善民生中不断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长开长盛。

(何晓红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杨琦)

(道宣供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