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高新区: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区域经济发展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2022-05-26 20:18:3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2019年3月18日,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大会举行,新生的遂宁高新区正式宣告成立。

遂宁高新区地处成渝城市群核心地带、成渝发展主轴“轴心”,是“成渝之心”的一颗明珠。按照“一区多园”的格局,遂宁高新区由直管区、船山园区、金桥园区、安居园区、遂宁创新园区组成,总规划面积535平方公里。

0b6f71d3-011b-474f-9c0c-a25633c9cd8f.jpg

遂宁高新区航拍

三年来,立足遂宁市委赋予遂宁高新区的“五高四新两区”发展定位和构建“亮点在高新”的市域发展新格局目标要求,遂宁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夯基础、优产业、惠民生,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正逐渐成为遂宁高质量发展的新阵地、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以及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从简到优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伴随着遂宁高新区的成立,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也于当天应运而生。

三年来,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在全市园区中率先完成了相对集中的行政权改革,承接各类审批业务事项,保障了辖区群众“办事不出园区、最多跑一次”的基本政务需求。

黄晖,作为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的一名干部,从部门前期筹备到如今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她都全程参与,亲眼见证了园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fcf09bb4-5b1a-49d3-bc36-9086e81759f4.png

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能承接几项业务,每天见不到几个人前来办理业务。如今,政务大厅日均人流量约250人、日均办件量约350件。”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干部黄晖告诉记者,遇到上学入园、岁末月尾、集中交房等高峰期,遂宁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日办件量最高可达600件以上。

运行三年来,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容缺预审”和“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工作。目前,“川渝通办”实现与重庆42个区县合作,创新提供了“掌上”服务、全程免费代办、“办不成事”受理、“不见面”审批等特色服务,促进了政务服务便利化,营商环境也得到持续优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增加园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黄晖说道。

集群发展

企业实现“产销两旺”

“工作有态度、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政务品牌,让入驻遂宁高新区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

5月19日,走进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让记者眼前一亮,4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谁也想不到,如今占地83亩的公司,在2017年入园之初,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使用9000平方米的租赁厂房开展经营业务。如今,从租赁厂房到2020年7月一期、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从2022年5月启动三期项目建设再到2023年建成投产,公司以3年一个台阶,实现了跨越发展。

3de007a1-57f5-4bbe-81e5-5ab85c398450.png

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厂房

“入驻园区的第一年,我们产值仅五六千万元,2021年我们年产值达到了3亿元。今年订单已经排到12月份了,力争完成全年8亿元的订单目标任务……”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遂宁高新区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公司业务规模成倍增长,真正实现了“产销两旺”。

“三期投产达效后,公司业务布局更趋完善,产能进一步释放,向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发起冲刺。”对于未来发展,公司信心满满。

如今,遂宁高新区集聚“2+2”产业体系,先后引进上达电子、宽窄印务、中国电子产业园、托璞勒智能装备产业园、美宁肉类罐头智能化加工基地等12个重大项目,园区地区生产总值达52.96亿元,规上企业达153家。

功能完善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筑牢了遂宁高新区的经济支撑,也为民生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遂宁中学高新校区项目加快建设、鹭栖湖学校开学招生,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开诊营业,已建成11743套保障性住房,2223套保障性住房全面实施……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同步启动一套系统的“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让老百姓能尽快享受到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

cb56ff13-a4ce-486b-90d1-e9ef8a3d552d.jpg

遂宁高新区新貌

一大早,位于遂宁高新区的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园内一派繁忙。下货、搬运、分销……从事粮油批发零售的市民曹洪燕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

“以前,这里就是一条泥巴路。现在铁路物流修到家门口,不仅方便我运输粮油,还大大降低了我的运输成本。这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正在搬运粮食的曹洪燕一脸笑意地说,近几年,高新区变化很大,道路四通八达,公园、学校、医院建到了家门口,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颜值”也不断提高。

在高新区,不少市民也跟曹洪燕一样,感受到了遂宁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每逢周末,市民张跃才都会约上三五个好友,散步至离家不远的鹭栖湖物流主题公园,来一次惬意的游玩……这块承载着她“小幸福”的公园,曾经只是一潭死水。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紧盯“生态建设”,积极打造舒适宜居“蔓藤生态城”,按照生态丘陵景观带和滨水景观带规划建设了1600亩鹭栖湖物流主题公园,把昔日的荒山坡地变成了如今的休憩宝地,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园区的路越来越好走、环境越来越美丽、城市越来越宜居……”张跃才及其他市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三年来遂宁高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如今,遂宁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和会展于一体的城市功能圈已初步形成,园区城市建设正不断引向深入。

(梁惠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