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广元市经信局:练好“五字诀”务实推动干部纪律作风整顿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 (姚萍 赵瀚洋 记者 侯东 文/图)自去年7月广元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驻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纪律作风整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五坚持五强化”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务实推动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全方位锻造工业铁军队伍,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严”字为首

强化模范政治机关建设,拧紧政治“总开关”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举办主题演讲比赛等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持续巩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纪律作风整顿自查问题整改成效,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觉规范政治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以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筑牢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

 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会议.jpg

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会议现场

坚持“学”字为先

强化模范学习机关建设,打牢理论“基础桩”

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自学相结合,采用大讲堂、讲党课、支部学习、宣讲辅导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青年干部读书班”“百名干部进车间”等活动钻业务、提能力,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水平。围绕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职能职责,组织开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教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坚持“干”字为重

强化模范业务机关建设,深耕发展“责任田”

建立调研“小分队”,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方式,深入不同区域实施专题调研行动,听真话、察真情,汇集智慧“金点子”、破解难题“金钥匙”。聚焦经济运行、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定目标、明任务、强督办,坚决把工作要求再提高、工作实效再增强、工作质量再提升,切实推动“工业强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充分利用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项目、企业和工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等制度,定期梳理突出问题,“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纾困解难,坚决扫清发展障碍。通过走访调研、暗访检查、电话抽查等形式强化检查督查,推动问题化解。

坚持“改”字为要

强化模范作风机关建设,系好作风“安全带”

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时刻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对标先进模范,“见红旗就扛、遇先进就争”。结合“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严肃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建立健全《局机关管理制度》《机关内部控制规范》等规章制度,定期督查落实情况,对违反制度行为指名点姓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

“四责同述”专题会.jpg

 “四责同述”专题会现场

坚持“廉”字为荣

强化模范廉洁机关建设,架牢廉政“高压线”

认真落实“4321”精准监督模式,制定完善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织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网。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通过廉政谈话、警示教育、责任追究等方式传递声音、传导压力、形成震慑,使铁的纪律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抓实抓细全市经信系统中资金项目整改落实“回头看”、绩效综合评估、制度完善等工作,坚决杜绝项目申报不规范、资金分配不科学、项目验收不把关等问题,不断巩固治理工作成果,实现长效常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