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聚焦儿童食品消费安全②|多措并举重拳出击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保护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张诗若  文/图)5月26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召开2022年儿童食品消费安全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食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儿童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o_1g3vfm49hgf1nd51vneubvdgp8.jpg

会议现场

在儿童食品生产方面,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严格开展日常监管。在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基础上,针对130余家,儿童易触及、消费较多的乳制品、糕点、糖果制品、饮料、冷冻饮品等品种生产企业开展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市级监督检查,通过“食品安全专家+监管人员”的方式,查找风险隐患300余项,全部及时处置到位。

强化问题长效治理。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品种开展专项整治。出台糕点、膨化食品、糖果、冷冻饮品等品种生产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系列指南,形成了指导企业排查风险隐患、分析问题原因、完善整改措施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开展的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加强标签标识管理,防止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流入市场。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提升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21年培训食品生产主体负责人4000余人次,通过食安员app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抽查考核,确保合格方可上岗,企业覆盖率和合格率均为100%。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团队对企业开展系统性检查,为700余家企业实施了“一对一”跟踪指导。

在儿童食品销售方面,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守好底线,加强0-3岁婴幼儿特殊食品监管。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加强对婴幼儿特殊食品监管。2021年,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以销售婴幼儿特殊食品为主的母婴用品店为抓手,牵头制定《成都市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三年专项行动,对销售店的经营资质、专区专柜、进货查验、标签说明书、广告宣传等各环节开展全面规范和监管,压实经营主体和监管两方责任,严厉查处涉及婴幼儿特殊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成都市母婴店整体经营水平。自《方案》实施以来,共检查母婴店3890家次,责令整改267家,立案查处40家。

聚焦问题,加强3岁以上食品安全监管。今年以来,针对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已开展《“春雷行动2022”未成年人保护执法子行动》《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成都市未成年人食品销售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等专项行动,组织各区(市)县局加强对校园及校园周边、网络食品经营单位等开展未成年人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工作,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包装或内容含有低俗恶搞、色情暗示、宣传违背社会风尚食品;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存在“三无”产品、“山寨”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是否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等情况。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未成年人食品行政处罚案件188件,罚没金额为64万元。

重视宣传,加强对儿童食品正确消费引导。运用各地宣传平台,利用重要节假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通过官方媒体平台,采取张贴标语、设立宣传栏、散发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分发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等加大对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的科普教育力度。行动以来,共组织宣传活动151次。在各类公共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共6000余份。引导未成年人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购买“三无”食品、“低俗”食品、“五毛”零食,增强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知识。

下一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维护群众饮食安全、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