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全省1.6万吨废旧书本变废为宝 2000余万元公益金助力环保教育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记者 刘蓉 文/图)为着力推进公益行动校园“常态化、持续化”,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成为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26日下午,由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教育局、德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德阳市教育基金会、德阳市第五中学、新华文轩德阳市公司承办的德阳市“一木环保”公益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德阳市第五中学圆满举行。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德阳市第五中学等10所学校被授予“市级示范学校”,罗清华等40名教师被授予“环保教育之星”,唐子涵等41名同学被授予“环保小卫士”的荣誉称号。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据了解,“一木环保”公益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由新华文轩在全省发起的一项旨在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深化环保教育的公益行动,其核心含义是“一纸、一木、益环保”,即动员倡导广大青少年捐出不在使用的废旧书本,由新华文轩遍布全省各中小学的服务网点进行回收,交由纸张生产企业循环利用,所得款项均用于中小学环保教育及教育扶贫公益事业。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一木环保”公益行动2018年在德阳开展以来,全市广大中小学校利用学校升旗仪式开展了捐献废旧书籍回收活动,到2021年三年时间内,全市师生共计捐献废旧书籍440余吨,新华文轩以全省服务网点作保障共计筹集公益金54万元,部分学校还开展了环保主题的各种形式的活动,老师们积极组织,同学们踊跃参加,为德阳“一木环保”公益行动增光添彩。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记者获悉,三年来,“一木环保”公益行动覆盖全省18个市、135个区县、6000所学校,超过500万学生参与;累计回收废旧书本突破1.6万吨,相当于保护了约23万棵树木免受砍伐;筹措公益金2000余万元,用于开展各类环保教育主题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切实参与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