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德阳制造业招商引资: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 ” 擂响项目建设“进军鼓”

2022-05-27 10:24:27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立夏时节,在德阳经开区的三环(德阳)电子元器件及先进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水泥罐车忙碌穿梭,一派繁忙场景。在综合办公楼工地,数十名工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分别进行钢筋施工和混凝土浇筑……

这是德阳精准发力抓好招商引资、凝心聚力制造业“百日攻坚”行动的真实写照。

三环电子全景

三环电子项目是全省确立的省重点项目,也是德阳经开区目前在建的最大招商引资项目,主要生产氧化铝陶瓷基板、智能终端用先进元器件、高端芯片用先进封装材料,属于现代产业项目。

三环集团电子元器件及先进材料生产项目从签约到第一个产品线试生产仅70个工作日,开创德阳工业项目投产新纪录。

这是德阳在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中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和“拿地即开工”的一个缩影。

去年9月10日开始,德阳全力投入、全方位推进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一季行动,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累计签约项目65个、协议总投资582.82亿元。在省政府召开的总结会上,德阳市位列全省第5,获颁“流动红旗”,并获得工作成效突出市(州)表扬。

8个月后,今年的5月10日,德阳启动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二季,将目光聚焦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关键项目、产业链招商及特色园区,以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要紧扣目标、迅速行动,高质量、快节奏推进,围绕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等方面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坚决确保‘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取得实效。”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周杰表示。

德阳态度鲜明——常态化抓好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强工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务已明,目标已定,德阳再次吹响“百日攻坚”行动冲锋号!

高位推动、尽锐出战

高效率推动项目签约

没有什么⽐项⽬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

在“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期间,德阳不断高效率推动项目招引。

2021年12月15日,德阳经开区,投资20亿元的钢研高纳两机用高端金属盘锻件产业基地项目及钢研高纳—四川华腾航空航天环轧中试基地项目签约。

2天后,德阳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共签约制造业重点项目72个,涵盖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其中5亿元及以上项目31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14个,30亿元及以上项目6个,50亿元及以上项目3个。

 “这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必将进一步促进德阳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式发展,使德阳制造业发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

项目纷纷签约,源于德阳对“百日攻坚”行动的高位推动、尽锐出战、主动出击。

去年9月,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号角吹响,德阳第一时间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百日攻坚”行动联席会议机制,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

同时,围绕五大产业,锚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导向,实施“敲门”“签约”“净地”“护航”四项行动,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招商上持续发力,外出敲门拜访和平台精准推介并用,50支招商小分队外出拜访“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300余家,依托平台活动举办推介会8场,项目招引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期间,德阳坚持“量质统筹、大小兼顾、链群结合”,突出清洁能源装备等五大优势产业,聚焦“三类500强”、专精特新等重点目标,分层分级分类上门走访、精准突破。市委书记、市长等市级领导率队外出招商35次,拜访企业116家,各区(市、县)、产业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拜访企业239家;举办推介会10次,签约项目65个,总投资582.82亿元。

短短100天,德阳先后引进投资20亿元的北京钢研高纳等24个装备制造项目,投资52亿元的北京保罗等10个食品饮料项目,投资50亿元的江苏亨通等18个先进材料项目,投资66亿元的广东三环等7个电子信息项目。

广日物流(德阳)智慧产业园项目开工

主动出击、护航行动

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

没有什么⽐工地塔吊林⽴、建设场面正酣,更能传递发展的信⼼。

73日,钢研高纳产业项目签约到开工仅历时73个工作日!

100天,广东三环项目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不足百天!

4个月,东旭光电从接洽到开工不到4个月……

在“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期间,德阳高效率、高速度抓落实。

实,实在效率,实在速度。德阳多措并举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成果“落地生根”。

一季度开工

3月22日,德阳市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绵竹市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62个,总投资455.2亿元,投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98亿元。

产业优、项目大、落地快,是此次开工项目的鲜明特点。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五大主导产业聚集成效显著,包含装备制造类项目15个,总投资61.6亿元;先进材料类项目17个,总投资251.6亿元;食品医药类项目16个,总投资73.7亿元;通用航空类项目5个,总投资22.5亿元;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类项目4个,总投资33.7亿元。

“开工的川发龙蟒、江苏亨通、钢研高纳等5个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都是去年12月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集中签约的成果,项目签约到开工用时不足百日”,参与现场仪式的相关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特变电工西南5G装备电缆科技产业园项目等18个“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新签约项目顺利开工,

如何推动项目高效落地?围绕特别重大项目,德阳采取“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模式,抽调党员骨干、高效推进项目,成功实现6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强化保障,确保实效。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行“签约即供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改革。

围绕促生产、增订单、送服务等方面出台“开门红”9条正向激励政策,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鼓励企业多拉快跑;推行市政府企业家直通车,通过企业接待日等“面对面”信息交流、商(协)会组织汇总报送等,构建政府和企业之间“传统+现代”“线上+线下”“定期+灵活”的沟通联系服务制度;建立企业诉求办理责任清单制,对企业困难和问题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促进企业充分释放产能。

“通过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我们切实把招商引资的热情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为完成全年目标、增强发展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期间,德阳共落地制造业项目87个,开工制造业项目56个,新增制造业项目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09.8亿元。德阳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季圆满收官,成绩位列全省第5,获颁“流动红旗”。

2021年,德阳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41.2%、高于全省18.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20.1%、占全社会固资投比例35.3%、较全省工投占比高10.9个百分点,净增规上工业企业60户以上,扭转2017年以来下滑局面。

战斗必胜、攻坚必捷

高效率确保第二季取得实效

没有什么比招商引资更为紧迫的攻坚行动。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今年是“十四五”积势发展之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5月10日,德阳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启动,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攻坚、总结考核三个阶段,将围绕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等方面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

德阳任务——明确责任、主动作为,坚决确保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取得实效。

德阳目标——将抢抓重大战略机遇,解放思想、创新突破,精准招商、科学招商,推动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目标和任务如何实现?

“必须长期、持续抓住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坚定不移把它摆在最突出的位置,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夯实经济加快发展的基础,全力以赴做好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周杰表示。

德阳提出,要围绕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通用航空、医药食品、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产业五大主导产业继续发力,努力实现招商引资重大突破。重点抢抓德阳市举办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契机,结合清洁能源装备项目招商引资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力争落地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优质项目。

同时,持续聚焦“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属国企、行业头部企业等“链主”型企业,密切政企互动往来,推动“龙头企业+配套企业”集群发展。强化本地“链主”企业沟通联络,挖潜投资规模,提升本地配套率。

在突出强链补链方面。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结合产业链全景图,分析梳理全市重点产业产业链薄弱、缺失环节,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优质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立足特色园区。德阳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经开区、国家高新区、省级化工园区和各重点产业功能区自身禀赋,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发展、产业链布局等情况,协同高效实施精准招商,培育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另外,德阳还将主动加强与“链主”企业、商会协会、产业联盟对接合作,利用相关行业年会和产业展会等平台,持续探索依托社会专业机构等方式,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企工作,促进区(市、县)、产业功能区和五大产业专班之间形成良性竞争、相互协作的招商引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当下的德阳,全面吹响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冲锋号,擂响项目建设“进军鼓”。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