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李淮丨向劳动者致敬

2022-05-31 15:43:47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唐千惠

发源于绵竹汉旺龙门山的绵远河,浩浩荡荡冲出绵延不绝的群山,流经德阳市绵竹、旌阳区、广汉等地,经金堂县赵镇汇入沱江,再入长江。流程300多公里的绵远河途经德阳市区,德阳有旌城之称,人们遂叫它旌湖。旌湖的岷江路大桥到珠江路大桥岸边,几座劳动者的雕塑大气磅礴。有学者说:“旌湖边的徜徉,远不是绵远河水的回味,还有德阳三线建设的别样历史。”

“德阳的工业是国家的大工业。拿制造冶金设备、电站设备的工厂来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这是机械工业之母——母鸡工业,将建成一个新的工业城市。拿四川省的城市来说,第一重庆、第二成都,将来第三是西昌,第四就是德阳了。”1958年邓小平到德阳视察时说的话语,用仿宋体正楷字雕刻在珠江路桥头的青石上面。邓小平说德阳50万城市人口完全有可能发展,把绵竹、中江、广汉、罗江划在一起,可以建成100万人口的大城市,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大手一挥,德阳市应运而生。他甚至想到城市的马路要宽,林荫道栽树种花。64年过去了,邓小平的半身头像上,他用深邃的目光注视着川西平原上欣欣向荣的德阳,德阳如今有近400万人口,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世界最大的大型铸锻钢铁制造基地、国家优秀旅游城市,这时,小平仿佛在点头微笑着说:“发展才是硬道理。”

莹华南路向南走,青石铸造的汽轮机雕塑高大威猛,主轴上面,一边五个汽轮机叶片相向排列,该产品为20万千瓦机组低压转子实物,曾服务于江苏徐州电厂。汽轮机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它以高温、高压蒸汽为本质,将蒸汽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从而带动电机发电。德阳三大厂的东汽厂生产的汽轮机具有当代先进水平。东汽厂的总工程师宗福新说起他从1967年到绵竹汉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从风度翩翩的青年学子,到白发苍苍的暮年老人,把自己的所有,献给了祖国的大三线建设。从7.5万千瓦发电机组,到20万、30万、60万以及100万千瓦发电机组研制成功,付出艰苦劳动和辛勤汗水。他说,两排汽30万千瓦大功率汽轮机的制造成功,对于东汽厂有很深远的意义,从技术层面讲,我们掌握了大型发电机组的设计技术;从生产的角度、生产的管理、制度的到位、人员设备的利用、制造的管理都上了一个台阶,最主要的是培养和团结了一代人。2021年7月29日晚上,央视二台在“百年信物”栏目中报道了东汽厂当年生产30万千瓦汽轮机的故事。

站在汽轮机雕塑旁有一老一小,爷爷念念有词的读着汽轮机的说明书,小孙子歪着头,听着爷爷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小手指一点一点地划过文字。

硕大的红色基座钢铁转轮“三峡机组”是东方电机厂生产的产品。高大的雕塑,钢铁的力量,须仰视才能看到转轮的顶部,转轮的雄伟可见一斑。

银白色“和平号”钢铁雕塑,在阳光下闪着金属的光泽,似一艘正在启航的航空母舰,翘头斜立,冲刺远航,象征中国二重引领重大装备制造业市场的旗舰作用。以二重为首的德阳三线建设者们,以劳动为光荣,以建设为准则,二重厂1971年正式投产,建设大型轧钢、锻压设备铸锻件和大型火炮、航空锻件等。先后完成了号称中国轧机之王的4200毫米特厚板热连轧机、万吨多向模锻水压机、原子反应堆本体、高空实验舱等。2012年我去了长江葛洲坝水电站,当导游介绍电站用的是二重厂17万千瓦水轮机不锈钢叶片时,我骄傲地对同行者说,这是我们德阳二重厂的名片。2020年国产第一架大客机C—919也有二重厂生产的部件。站在雕塑前,让人想起国机·二重8万吨模锻压力机巨无霸的威风凛凛,写实主义雕塑融入了情感的表现性,给人启迪与思索。

不思量,自难忘。城市雕塑是时代印迹,既是工业文化的见证,又是艺术生命的再生。德阳因“三线建设”建市、兴市、强市,回味德阳工业发展进程,无论是从地区发展的大视角,还是个体存在的局部感受,都有不一样的思绪万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