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保春灌!绵阳盐亭老旱区水管够

2022-05-31 19:37:23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婕 文/图)5月下旬,全省水稻栽插用水进入高峰期,四川北部的老旱区用水情况如何?是否有保障?记者来到绵阳市盐亭县了解一线春灌情况。

金峰水库防浪墙和硬化路面的施工进入尾声

金峰水库为老旱区送去“及时雨”

近日,绵阳市盐亭县的金峰水库大坝上,工程建设车正在紧张施工,该水库防浪墙和硬化路面的施工进入尾声。

“坚持建成一段受益一片原则,今年4月以来,武都水库通过西梓干渠已向金峰水库输水约6000万立方米,并向灌区内的一些水库补水用于灌溉,实现了在春灌期间首次发挥效益。”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勾承建介绍。

以前这片土地究竟有多干旱?勾承建清晰地记得,几十年前他读书的时候,同学们推着车架着桶,把水从小河沟运回学校,一路上男同学在前面拉,女同学在后推。人用水尚且如此,更别说地里的庄稼。

微风拂过金峰水库泛起涟漪

截至目前,金峰水库水位已充蓄至460.26m,库容已达6000万立方米,为解决灌区春灌用水需求提供了坚实的水源保障。

据了解,金峰水库是武都引水工程二期灌区(以下简称武引二期灌区)重要的囤蓄水库,总库容9800万立方米,控灌下游盐亭、南部、射洪等县(市)上百万亩农田。此次蓄水,是金峰水库自2020年6月15日大坝封顶(具备蓄水条件)以来,开展的首次正式蓄水。

此次蓄水主要是检验大坝安全性和水库渗漏水情况,但灌区内今年的春灌用水需求也在此次蓄水的考量之中。

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武引二期灌区进入用水高峰期。由于集中用水,盐亭县九龙镇龙门水库春耕用水已接近“见底”,为保障灌区春灌用水、不误农时,金峰水库向龙门水库补水3万余立方米。

“过去到了四五月份,没有外来水补充,就只有等降雨再栽秧。今年,金峰水库给我们送来了‘及时水’,水稻栽插时间比过去提前了许多,产量也就有保证了。”九龙镇青松村支部书记王全伦说道。

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勾承建介绍金峰水库情况

“面对西梓干渠首次用水与金峰水库首次蓄水,灌区群众节水意识一片空白,灌区党政用水观念尚未形成,渠道设施过水能力有待检验、供水安全难点堵点尚不确定等困难,在调水方面面临诸多压力。”勾承建如是说。

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针对金峰水库首次正式蓄水的实际,采取控制时间、控制流量、逐步加大、停水观测,缓慢推进的办法,调水一次暂停几天,观察设施设备有无渗漏损坏,每加一个流量确保正常过水后再加大。

“这就确保了我们输水过程的安全性,也为下一阶段金峰水库继续为灌区持续供水打下良好基础。”勾承建介绍,根据计划,今年6月28日、29日,金峰水库将继续为灌区下游的射洪市群英水库、蓬溪县白鹤林水库供水,为前期灌区春灌用水消耗的库容进行补水。

老旱区村民与水“斗”了大半辈子盼来武引水

“千年等一回!盼星星盼月亮,盼来武引水,旱涝保丰收,奔小康没问题。”群众翘首期盼已久的武引水终于流到了盐亭县岐伯镇联合村68岁袁邓仁的家门口。

盐亭县岐伯镇联合村68岁袁邓仁盼来了武引水

就在前几天,涪江水从江油市的武都水库出发,沿着上百公里的干渠、支渠,第一次通到联合村,袁邓仁把自家几亩水稻全部栽完了。

盐亭县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陶永慧介绍,盐亭县是全省有名的“老旱片”,武引工程对于盐亭县来说,可以算是“救命工程”,是主要受益区。其中,联合村更是盐亭县最干旱的区域,十年九旱。

据悉,联合村共有1090亩水田,以前全村只能栽种六七百亩的水稻田。现在调来了武引水,村里五个小二型水库中四个水库都可以蓄上武引水,以后1090亩的水田可以满栽满插。

 武引水来了,对此最高兴地莫过于是村民。

村民正在栽秧

“十年没开秧门,水来了,准备全部栽水稻。米要吃够,争取不再买米,饭碗要端在各家手里!”站在水田边陶永慧告诉记者,这是他前不久巡渠村民说的一句感受。

为了保障春灌用水,陶永慧介绍,当地在3月份就为包括岐伯镇在内的多个乡镇制定了供水计划。

截至目前,武引二期灌区内水稻栽插已基本完成,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为灌区粮食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