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刘妈”与乡村孩子的二三事

2022-06-01 18:36:2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为民生福祉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以心中正义维护司法公正的人民陪审员,点亮老年人群体心中“暮色”愿望的校长,放飞学员们艺术梦想的团长……多重身份下,最让刘春香感慨和喜爱的,还是乡村孩子们亲切地唤她“刘妈”。

“第一次听见这个称呼,我止不住眼泪。”刘春香坦言。

今年,已经是刘春香离开东北来到四川的第24个年头了,从最初在艺术学校担任舞蹈老师,到后来担任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团长,再到如今致力于到乡村学校开展志愿服务。24年间,刘春香自始至终都在与孩子们“打交道”,她发自内心的真挚付出,孩子们都能真切感受到,也正是在这过程中,她收获了“刘妈”这一最为珍贵的称呼。

刘春香陪孩子们过生日.jpg

刘春香陪孩子们过生日

又一个“六一”儿童节,每年“六一”前后,都是刘春香最忙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捐赠慰问活动、舞蹈体操教学、主题演出、普法宣传……忙碌的日常,桩桩件件都与孩子们有关。“让孩子们的节日更有意义,我要做的事情很多!”她说。

刘春香和孩子们一起过节.jpg

刘春香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咱们中江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外出打工的人很多,留守儿童相应也很多。”“咱们中江……”每当刘春香带着一口浓重东北乡音说起中江时,总会有人持有疑问,可她并不在意,扎根中江多少个寒冬酷暑,她早已打心底里将自己视作中江人。多年来,刘春香不遗余力地关心帮助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填补了孩子们对亲情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两年超3000套  圆了孩子们的“校服梦”

5月24日,刘春香联系爱心企业以社会爱心助力的方式为中江县黄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193套校服。27日,刘春香再次联系爱心企业为中江县瓦店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100套校服,孩子们围上来拿出小本子让刘妈留下自己的电话,并给自己写上几句鼓励的话……孩子们换上新校服后,露出了最真挚美好的笑容,一张张笑脸,让在场所有人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校服是乡村孩子们最纯真的校园梦,为了圆孩子们的梦,刘春香四处奔走,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支持下,两年时间里已经为乡村学校捐赠了超3000套校服。

早些年,帮助的孩子没有很多,还能顾得过来,渐渐地,去到了更多的乡村,见到了更多的孩子,刘春香的心变得“大”了,她想要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吃好、穿好、生活好,但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来支撑,心“大”,囊中却羞涩。

好在,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在得知这一事情后,被刘春香所感染,纷纷加入到这一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减轻刘春香的压力。“没有这些爱心人士,单靠我自己的力量,很难坚持下来。”刘春香心存感激。

最应该被感恩的人,时常怀揣感恩之心。每次活动中,“刘妈”总是悉心教导孩子们要对帮助他们的爱心人士、企业和领导们表达感谢,从不独自揽功。

孩子们穿上了新校服.jpg

孩子们穿上了新校服

冬去春来 跋涉半壁乡土以“体操”育人

多年来,刘春香的脚步已经布于全县半数以上的乡镇。年近六旬,与刘春香相同年纪的人,或许已经享受着舒心的退休生活,她却顶着烈日、伴着风雨,坚持定期到乡村小学,用不再那么灵活的肢体,教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跳着自己原创的“防诈骗操”“防侵害操”……“乡村孩子不比城里的孩子,对这类知识获取得很少,往往不能很好的保护自己。”刘春香说。

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很多学校将她原创的体操作为固定的体育课程,让校园安全不断得以巩固。

刘春香的手机相册里,有很多她和孩子们一起跳操的视频,她自豪地展示着。最近的一个视频中,只见她有些记不住动作,她连忙说道,“年纪大了,跟不上了。”说完,便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而,视频中的她,头顶是明媚阳光,身后是天真烂漫的孩童,画面美得触动人心……

“还要坚持跳下去,多一个孩子学会保护自己,我就多一份心安。”刘春香坚定地表示。

教孩子们跳操.jpg

教孩子们跳操

陪孩子成长 培育接班人让关爱用不谢幕

刘春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分好苗子和坏苗子,只要用心栽培浇灌,孩子们心里都明白。”事实证明,多年来,她从未区别对待、更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孩子,正是因为她的大爱与坚持,很多乡村孩子走出了大山,拥抱了希望的曙光,而这一路,都有她的见证。

微信好友列表里,常年和刘春香保持联系的孩子有很多。平日里,对于青春期躁动的孩子,她化身语重心长的心理疏导师,对疲于应对挫折与难题的孩子,她化身满脑袋金点子的“军师”……工作再忙,只要孩子们来消息,她都会停下脚步认真回复。

给孩子们写上鼓励的话.jpg

给孩子们写上鼓励的话

多年来,刘春香育了很多苗子,其中不乏那些打算放弃学业陷入迷途的孩子,她亲手帮助这些孩子重拾书包和笔本,如同拾起了孩子们散落的未来。

如今,孩子们也时常记挂和关心着刘春香。“刘妈,近来一切好吗?务必保重身体”“刘妈,我考上研究生了,我真的很开心!”“刘妈,我找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我很想你”……刘春香拿着手机,展示着她这些年与孩子们的微信聊天记录,如数家珍。

刘春香说,帮助过的孩子发展得很好,并且心存感激,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和孩子们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有快乐的、难过的、欣慰的、不甘的、遗憾的,哪里是一时半会儿道得清的呢。”刘春香说,“帮助更多的孩子,始终是我心中的头等大事,我也做到了问心无愧。”

“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刘春香不仅自己持之以恒,还开始用心培养“接班人”,这群接班人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轻人。近年来,刘春香常带着这群年轻人投身公益,用实际行动去帮助乡村孩子。

今年24岁的秦范,自大二开始到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工作,已经有3年了。科班出身的他刚到团里不久,就跟着刘春香奔走于各个乡镇小学开展公益活动,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乐在其中,他说,“我很开心能够在初入社会就投身到如此有意义的事情中,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

早秦范一年到团里的郑童心,也有着和他一样的心路历程,这些年,她亲眼见证过一些自卑怯懦的乡村孩子,在她们的关心关爱下,日渐变得自信。“就算路途辛苦,可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会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郑童心说道。

如今,最让秦范和郑童心欣喜和感动的是每次去到乡村小学,孩子们一见到他们就纷纷围上来,亲切地唤着“秦哥哥”“郑姐姐”。

很久以后,“刘妈”与乡村孩子的故事,一定会演变成“秦哥哥”“郑姐姐”乃至更多人与乡村孩子的故事,继续讲给大家听……

(梁潼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