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旺苍金融“12条”助企纾困稳经济

2022-06-06 13:39:40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张晓德 康勇 记者 侯东)“拓宽制造业企业抵质押范围,探索运用厂房设备、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新方式。”6月6日,记者从人行旺苍县支行获悉,该县支行日前联合县财政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印发《关于扎实做好金融助企纾困稳经济工作的通知》,提出旺苍金融助企纾困稳经济6大重点12条措施(以下简称《通知》)。

据了解,该《通知》重点对全力扩大信贷投放、保持信贷增长“稳定性”;加大普惠小微信贷投放、落实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制造业、科创企业和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优化房地产金融服务等都做了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加大对米仓山茶和绿色家居、新型墙材、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等“1+4”新型工业的信贷投放,确保实现年末旺苍制造业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做大全县绿色信贷总量、提升绿色信贷占比。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设立绿色支行,进行环境信息披露,引领银行机构低碳运行,开展绿色低碳宣传。对旺苍纳入全市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的13家科创企业,强化政策宣传和对接支持,做大科创企业贷款总量。

《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将LPR内嵌到FTP,巩固LPR下行成果,保持年内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稳中有降。加强存款利率管理,防止恶性竞争,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严格金融机构收费管理,严禁银行、保险机构向企业违规收取服务费用或变相转嫁成本。改进政府性融资担保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服务小微企业、“三农”覆盖面,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由财政部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低于1.5%的小微、“三农”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分类差异化保费补贴。

坚持“房住不炒”战略定位,落实好差异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引导全县银行机构将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执行下限调整为不低于同期同档次LPR-20BP,旺苍农商行年内可以在集中度上限要求内继续放款,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该《通知》要求,按照“一项目一专班一方案”要求,继续紧跟全县重点项目规划、实施进度,尽快落实贷款条件,加快已批未放项目贷款投放,做好新增项目对接、资料完善和上报审批工作,形成实物工作量,适当调增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稳定存量、拓展增量、做大总量。

各银行机构加快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切实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确保完成年度净增任务。持续开展“三访、三问、三送”活动,长效开展分层次、广覆盖、多形式的政银保企融资对接活动,持续提升“首贷户”和信用贷款占比。落实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和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年内延期还本付息申请做到“应延尽延”,不影响其征信记录,免收罚息复息。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在年末考核普惠小微贷款增速时统筹考虑核销贷款因素。降低反担保要求,鼓励以信用方式加大创业就业人群信贷投放,力争年末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达到3亿元。落实全省“支小惠商贷”财金互动政策,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使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由财政部门给予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1.5%的贴息支持,贴息后贷款实际利率不超过LPR+0.15个百分点。旺苍农商行年内要再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5000万元以上。

相关推荐